豆漿在台灣是接受度相當高的飲料,無論是宵夜還是早餐,來一杯豆漿總令人感覺無比幸福,豆漿本身富含植物性蛋白及微量鈣質,是兼具美味與營養的飲品,然而網路上卻常有豆漿喝多了易引發痛風的說法,這說法是真的嗎?國健署今(10)日公佈解答「沒那麼可怕!」,並指出一般人喝豆漿反而是減少罹患痛風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豆製品普遍擁有高量「普林」,普林經身體代謝後會產生尿酸,而痛風正是因為血液中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造成的發炎問題,但經科學研究指出,健康的人可從尿液中正常地排出尿酸,不至於因攝取到含有普林的食物就罹患痛風!

根據國健署說法,國外研究追蹤了4萬7千多名40-75歲非痛風患者的男性達12年,分析這段時間內飲食狀況是否與痛風發生風險有關聯性,結果指出植物性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罹患機率;台灣學者亦分析痛風風險與飲食內容的關聯性,結果發現痛風罹患風險與豆類攝取量呈現負相關,一般人攝取豆製品反而會減少罹患痛風的風險。

然而,國健署表示,雖豆製品不算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原因,但仍提醒痛風患者,平常適量的吃豆製品是安全的,在急性發作時確實要攝取低普林飲食,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而豆漿屬於中普林食物,所以在發作期間仍須減少攝取此類食物。

國健署更補充,所有食物都是過與不及都不行,即便研究並未指出豆漿與豆製品是痛風的原因,但依然要建議需要適度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