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已超過十年高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平均每四位癌症女性就有一位是乳癌患者。即使目前早期乳癌的治療效果良好,但仍舊需長期追蹤。當懷疑有遠端的復發或轉移時,代表的是乳癌進入第四期,將會是場需持續抗戰的馬拉松延長賽。長期治療的過程不單對病友本身的身體是個大考驗,不安的情緒會讓心理充滿了疲憊,對整個家族來說,也是一個龐大的壓力。

過去,在藥物選擇有限的時代,靜脈注射的化學治療進行一段時間後,常會因為身體虛弱、無法承受的副作用、或是心理上的畏懼,而不得不放棄治療。現在有許多新式非化療藥物的選擇,讓存活的時間更長、副作用更少、生活的品質更好,病友不必再像以前那麼害怕只有化療一種選擇,就不會那麼抗拒治療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醫師說,「在講究精準醫療的現代,乳癌一旦發生復發或轉移,會需要重新做乳癌組織的切片,因為,在組織特性與基因表現上,有可能跟第一次診斷的乳癌組織不一樣。為了避免誤差,再次病理確認後,根據基因表現對症下藥,讓治療效果更好,同時在顧全生活品質的前題下,讓生命有意義的延長。」

當乳癌有復發與轉移,一般而言,約有70%的乳癌患者呈現荷爾蒙受器陽性,治療上會長期使用抗荷爾蒙療法。針對荷爾蒙受器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復發患者(管腔A型),衛福部已核准新型的口服藥CDK4/6抑制劑與抗荷爾蒙藥物一起服用,作為轉移後的第一線治療,可比傳統化療達到更好的腫瘤消退率,延長疾病穩定期,較低的副作用也能有效提升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

歐陽賦醫師表示,「CDK4/6口服新藥,並非沒有副作用,也常會造成白血球降低,但機轉上不同於傳統化療的大幅降低免疫力,而是延遲白血球的成熟時機,等於是讓儲備的未成熟白血球在工廠內待比較久,所以採取用藥21天後停藥7天的週期,讓白血球有機會成熟回升,比較不會產生危險的低白血球性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