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南安小熊」,經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的照養,在4月30日搭上黑鷹直升機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後野放,不料,《壹電視》卻隨行登機拍攝,不僅透露路程,甚至還放上野放的位置,也讓黑熊協會怒批匪夷所思,「黑熊媽媽」黃美秀也在臉書表示「可惡至極!欠缺媒體專業倫理」。

為了南安小熊的安全,台灣黑熊協會也在粉絲專頁發文表示,「時間、地點不能說」將南安小熊的野放行程保密到家,沒想到被完整報導出小熊野放的過程及資訊,基本上整個保育野放活動已經完全破功。

黃美秀也在臉書痛批「可惡至極」,為搶獨家,卡飛機位還兼導覽介紹、還公告野放地點,把小熊的安危置之腦後,罔顧大家保秘再保秘、合力護送她平安回家的苦心,可惡,公部門又如何向其他眾多配合的媒體交代,更怒罵「妳有事嗎?怎不敢採訪我,我給妳獨家!(躲到我都沒見到妳在機上)」

黃美秀指出,飛行前一天,他臨時被通知有二位壹電視的要上飛機,執行內政部計畫,與小熊計畫無關,電話那端信誓旦旦跟他保證小熊野放計畫不會被報導出來,沒想到小熊的野放地點卻完全被揭露。

花蓮林管處表示,林務局統籌小熊野放計畫,目標就是讓小熊安全抵達以及順利野放,原本由林務局規劃上機的就是花蓮林管處、黃美秀老師與台灣黑熊協會獸醫團隊,而婉謝媒體隨機跟拍也是原先團隊的共識,但支援的黑鷹直升機隸屬內政部空勤總隊,並非農委會或林務局管轄,其餘登上直升機的乘員實非林務局能掌控。

內政部也回應,事前已跟農委會溝通拍攝作業,並由農委會協助與執行本案相關單位溝通取得同意,才進行拍攝作業,由於機上拍攝作業難度較高,所以協調由專業拍攝人員登機拍攝,並以不干擾任務及保育為最高原則。

內政部表示,事前已達成共識,需經農委會同意後,才能對外發布影片,且影片以空中紀錄為主,也希望能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共同保育野生動物。

南安小熊野放當天,《壹電視》隨行登機拍攝,不僅透露路程,甚至還公開野放的位置。   圖:截自壹電視新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