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9日,旺旺中時旗下《中國時報》一篇題為〈吉仲臉好腫!高雄農產品外銷達1.2億〉的報導,內文直指,「高雄市政府公布最新數字,今年1月1日至4月14日止,高雄農產品外銷量4,603噸,產值1億2千多萬元。」沒錯!筆者就是欣賞統派媒體這種魄力,總是義無反顧地「吹韓、捧韓」,吹捧這種讓稍微瞭解農業產銷的朋友,一眼就能看破的數據,還好意思下標妄稱打臉吉仲?看完以下三點打臉說明,筆者肯定,被打臉的絕對不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而是吹牛成性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第一點,韓市府彙整這些數據的過程,想必讓市府農業局同仁被操得半死,面對韓市府政務官的要求,即便是沒有辦法掌握的數字,也要硬著頭皮生出來。

事實上,關於我國農產外銷數量,唯一精確的數字,就是出入海關時的統計資料,藉此掌握全國農產出口情形。其中,若有任何縣市,提到所謂該縣市的外銷數量,用得都是土法煉鋼的方法,盤點所有出口商,然後個別詢問出口量。

這種做法,最大的困難在於商業行為與人際信任的糾葛。在大多數情況,出口商根本不願透露商業機密,除非有特別的合作關係等誘因,否則,出口商沒有義務分享商業資訊,萬一被有心人士利用怎麼辦?也因此,個別縣市掌握並宣稱的農產外銷量,多是推估的數字,與實際情況落差很大。

此外,在高雄集貨、出口的貨櫃,其集貨範圍,必定包含台南、屏東,甚至雲林、嘉義等,這些農產來自各縣市,收益受惠賺錢的,是各縣市的農民。但是,在韓國瑜提供的數據中,卻全數被化約歸屬在高雄市的範疇內,搞得像是這1億2千萬,都是高雄農民的收入,這是非常不客觀且帶有誤導意味的說法。

總之,高雄市政府提供的數據,出口量和出口金額都不精確、產地來源也不精確,就專業農政人員的立場,一定非常不願意去提供這些禁不起考驗的數據。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面對不專業的政務官施加壓力,長官要得數字,再怎樣胡扯,還是得硬著頭皮擠出來。

第二點,按韓市府所提「出口量及產值」,實在驚為天人,換算起來,一公斤竟然只有26元!這價格真的太不合理,完全是「賠錢賤賣拚出口」的價格,與現實情況嚴重不符,對台灣農產外銷價格,恐將造成不利影響。

根據海關出口資料,107年鳳梨出口總量32,429公噸、產值為44,123,000美元,平均每公斤42元;107年芒果出口總量6,524公噸、產值為21,911,000美元,平均每公斤103元;107年香蕉出口總量1872公噸、產值為2,683,000美元,平均每公斤44元。不論是相對高單價的芒果,或者相對平價的鳳梨和香蕉等,從每公斤103元到42元,總之,就是不可能出現每公斤26元這麼低的外銷價格。

顯然,韓市府提供的數字有誤,而且是非常大的錯誤,身為台灣人,為保護台灣農民、也為打擊假新聞,鄭重要求韓國瑜市長,停止強迫高雄市農業局同仁蒐集無意義情資、進而散佈錯誤訊息的反智行為。試問,到底高雄賣得是怎麼樣的水果?竟可湊出每公斤26元的血汗虧本出口價格?若這數字為真,台灣農產外銷要怎麼走下去?

第三點,根據農委會統計,108年1月1 日至4月中旬,台灣水果外銷情形,僅列舉重點項目,包含鳳梨27,828公噸、釋迦9,775公噸、蓮霧2,219公噸、番石榴1,745公噸、椪柑1,482公噸、香蕉1,036公噸及蜜棗721公噸。

就算我們佛心來著,其他果品都不看,只看鳳梨就好,4月中旬以前,全國出口鳳梨的縣市,只有台南、高雄和屏東,以目前出口總量27,828公噸來看,我們假設高雄市政府所提的4,603公噸全都是鳳梨,即便如此,台南和屏東出口的鳳梨,仍高達23,225公噸,這樣平分起來,各有高達11,612公噸,是高雄市出口量的250%。這樣看來,高雄有很厲害嗎?我們只想問韓市府為何要公布這種打臉韓國瑜的數據呢?

總結來說,統媒瘋狂吹捧韓國瑜,已經不是新鮮事,筆者不必贅述;而統媒針對台灣農業產銷發布不實消息,意圖形塑本土政權面對產銷失衡無能無為的形象,進而彰顯祖國政治訂單的慈悲為懷,並讓親中盤商以低價收購獲利等,這樣的養套殺脈絡,也早已被揭露而非新鮮事,同樣不必再贅述。

以上三點打臉韓市府農產數據的虛偽不實,旨在提醒國人,台灣農業產經體系無比龐大,從來不是任何個人的功勞,那些英雄主義式的新聞報導,只是助長政治力介入農業產銷,讓農民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希望透過這樣的討論,可以讓更多閱聽眾,在接受農業產銷新聞時,再多一份警覺。只要少一點人被誤導,台灣的農民,就多一份保障。

文/林宜瑾(台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