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媒體的曝光率居高不下,特定媒體對他的報導,甚至高達整節新聞的6成以上。許多民調也顯示,他在所有可能參選總統的人士中領先。相關的現象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美國媒體《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稍早以《台灣的民粹主義者助長中國的利益》(The Taiwanese Populist Advancing China’s Interests)為題,報導韓國瑜參選總統的可能性,以及對台灣民主的危害。

何貴森指出,韓國瑜從來沒有正式宣告打算參選,但他已經讓許多選民如癡如醉,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的下一任總統。何貴森觀察到,韓國瑜講大話以及對女性和少數民族的一些不當用語引起批評,但更讓人不安的是他對中國的態度,以及北京操弄偏袒他的輿論。

何貴森認為,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很不穩固。雖然完全自治,有自己的民選政府與軍隊,但邦交國甚少。很多人擔心,韓國瑜一旦選上總統,會使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更不穩定、侵蝕台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並引起美國對台灣的忠誠度產生質疑。

何貴森說,北京在韓國瑜身上找到他們偏好的台灣總統候選人條件。在蔡英文總統3年來努力要使台灣經濟不要過度倚賴中國後,韓國瑜反其道大力推動高雄與中國的經濟連結。

韓國瑜最近的港澳行程拜訪中聯辦,也引起國際注意。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便曾評論說:「韓國瑜與中國官員的會面,透露出他有意願與中國更加緊密一致的立場。…這點引人懷疑,一旦韓國瑜選上總統,會擁抱中國的立場到什麼程度。」

何貴森指出,韓國瑜的勝選對台灣的未來乃至整個區域都有重大意義。韓國瑜所屬的國民黨曾經統治過整個中國,其立場是台灣與中國屬於同一個國家,只是兩岸分治。這個觀點比起蔡英文領導、偏好將台灣事實獨立正式化的民進黨,更接近北京的立場。

何貴森觀察到,雖然大部分的媒體靠攏韓國瑜,許多台灣人仍舊大聲疾呼反對他。這個月,在高雄就有2千多人上街示威,抗議他的中國之行。許多人高舉「掃除叛國賊韓國瑜」、「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中國併吞」、「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標語牌。

當時也來參加這場示威的林飛帆告訴何貴森:「韓國瑜的兩岸政策令人憂心。一旦他當上我們的總統,我相信這將變成台灣民主與主權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