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石門地區海岸風光優美,終年海風吹拂,擁有「風箏故鄉」美稱,市府因應「石門國際風箏節」今年邁入第20年,今 (16)日邀在北海岸長大的金鐘藝人連俞涵為《保庇新北市》拍封面,同時和老梅國小學童一起手做風箏、放風箏,讓石門天空飄揚五顏六色的彩布。

2016年以《一把青》入圍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獲得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的連俞涵,從小在北海岸的三芝區長大,對當地感情濃厚,沒拍戲就會回去走走。

連俞涵說,北海岸除了農作物和觀光景點,最大特色就是「風」,順著北海岸走到石門,可看到4根大風車逐風運轉,還有滿天風箏飛揚,讓石門有「風箏故鄉」美名。她小時候常跟爸媽一起來放風箏,爸爸拿風箏,她拉著線起跑,看到風箏高高飛起就開心手舞足蹈。尤其入秋後東北季風吹入石門海邊迎風面,放風箏不需要高超技巧,只要稍微跑一段路風箏就能迎風飛揚,失敗率低,讓人超有成就感。

當地的老梅國小校長黃家裕說,老梅國小從10多年起將風箏列為教學特色之一,老師會依不同年級安排不同類型的風箏製作,像低年級就製作平面風箏,有基礎的小朋友就作特色的甕型風箏,透過製作和放飛的過程中,讓孩子瞭解家鄉文化內涵。

連俞涵和學童在石門風箏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庚和、風藝術營區風箏高手李青田協助下,動手合組石門特色的「微風型風箏」和「室內風箏」,完成五顏六色的風箏,還在室內、戶外開心地放飛。

鄭庚和說,石門風箏幾十年的發展,變化許多不同類型的風箏,除了基本款、最常看到平面風箏,還變化出立體風箏、室內風箏、軟體風箏、特技風箏、衝浪風箏、互動風箏等,樣式變化萬千,每到秋天,石門海邊的藍天上,各式風箏爭奇鬥艷,十分精采。其中,特技風箏可雙線或多線操控,讓風箏向左、向右改變方向,也能控制飛快、飛慢,作出多變的特技表演御風而行。

李青田特別推薦室內風箏,在沒風的狀態下,施放者只要簡單跑步,輕輕一拉,風箏就能飛起來,顛覆大家對放風箏一定要有風的觀念。

連俞涵手作及放風箏體驗、重拾童年歡樂時光,也推薦到北海岸除了吃美食、看風景,不妨體驗石門風箏的文化與內涵,欣賞自己作品隨風搖曳的感動,也可到附近的朱銘美術館、青山瀑布,或到三芝欣賞藝術家創作,用五感和藝術體會北海岸的多元風貌。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放風箏是兼具趣味與藝術、老少咸的休閒活動。新北市國際風箏節不但讓在地學校、社團、產業、藝術家們有展現創意的空間與舞臺,也透過風箏文化的國際交流,提昇國內風箏技藝水準與國際能見度。這次請連俞涵回故鄉放風爭的內容,都將收錄在 4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到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社團借閱,或上民政局官網下載。

連俞涵和老梅國小學童完成五顏六色的風箏作品,大夥兒還在室內、戶外放飛風箏,玩得很開心。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連俞涵和老梅國小學童在風藝術營區風箏高手李青田(左白衣者)協助下,動手合組石門特色的「微風型風箏」和「室內風箏」。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