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流行的生機飲食,主要食物以有機食品為主,而研究指出,這樣的飲食法不僅有助於降低死亡與慢性病的發生,也對身體較健康,不過近日流傳只要實行生機飲食就能讓腫瘤變小。對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6)日表示,此說法目前並沒有沒有足夠科學能證實。

所謂生機飲食簡單來說,就是親近自然,不吃過度加工及污染的食物,並將飲食中的生食與蔬食的比例提高,同時符合健康原則及環保概念的生活方式。

國健署指出,雖然生機飲食對人身體健康是好的,但也要注意安全及衛生,隨便從野地摘取野菜並直接食用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若是未經過充分清洗,容易誤食寄生蟲卵或其他有害菌,臨床上有不少案例是食用受到細菌污染的生機飲食而發生急性腸胃炎。

國健署提醒,由於生機飲食富含纖維質及水分,大量食用對於腸胃功能不佳或是剛進行腸胃道手術的人會引起腸胃不適,腹瀉的患者則可能引起更嚴重的下痢,水分代謝不良或是有腹水的患者更是需要對水份攝取更加留心。

因此,特別是癌症病人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造成免疫力降低,並不適合採用生食,所以對於腫瘤的治療,建議尋求正規醫療才是上策,呼籲癌症請找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