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16)日與日本一畑電車株式會社辦理友好鐵路協定簽署典禮,這也是台鐵締結的第21家日本鐵道公司。而對於一畑電車株式會社其附屬業務收入將近5成,台鐵僅2成一事,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地方,未來雙方也會多交流。

一畑電車是連結島根縣出雲市與松江市的地方鐵路,同時也是觀光鐵道,沿途具有日本代表性的觀光名勝「出雲大社」、「松江城」以及與著名的松江宍道湖溫泉連成一線,從1912年創業以來,是當地民眾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張政源指出,一畑電車雖然只有42公里,那也只有26個車站,路線、車站數都比台鐵少,但是他們在鐵路觀光的發展,非常地先進,在附屬業務上比例也比台鐵多了3成,是台鐵取經的對象,未來雙方會多溝通、交流。

一畑電車會長大谷厚郎則說,一畑集團自前年在台北成立了第一個海外事務所之後,就與台鐵舉辦的鐵路便當節合作,現在更與台鐵局簽署友好協定,令他非常欣喜,他也希望藉由這次簽署的友好協定,進一步促進雙方的友好交流。

台鐵與一畑締結友好鐵路,相互汲取鐵道觀光發展經驗,共同推展軌道經濟,雙方都是百年以上歷史之鐵道經營者,藉此締結為友好鐵道,共同帶動雙方觀光旅遊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