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澎湃新聞》馬上發表評論,強調「古建築防火是人類的共同責任」。巴黎聖母院的整體結構沒有被大火徹底破壞,建築物免於倒塌。與西方普遍採用磚石作為建材不同,中國傳統上普遍採用易燃的木頭作為建築材料,面臨的防火壓力相比西方要更為巨大。「自紫禁城於1420年建成以來,火災就是其面臨的最大威脅」,2013年全面禁菸確有必要。

評論提到,本週日就是天主教的復活節,從上週日開始,整個天主教社會就進入了「神聖一週」。在這樣的一個重要的時期,作為巴黎歷史中心和宗教中心的巴黎聖母院「在數百萬巴黎市民和遊客的眼前陷入火海,實在是讓人扼腕。」法國媒體已經將此次火災稱作是國殤,許多在現場的巴黎市民也泣不成聲。

中國歷史文明悠久,古蹟不計其數,官方和媒體對這次巴黎聖母院的大火也頗能感同身受。這篇評論即指出,距離巴黎千里之外的中國也不能置身事外,應該再次為中國「敲響重視古建築防火的警鐘」。

文中憂心忡忡地表示,從2008年韓國崇禮門大火到2018年9月2日的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再到此次巴黎聖母院的大火,「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見證著火災的無情,以及人們面對古建築火災時的無能為力。」

評論指出,不幸中的萬幸是,根據法國媒體的最新報導,巴黎聖母院的整體結構沒有被大火徹底破壞,因此建築物免於倒塌。

文中同時提醒,但是對於中國以及東亞國家的古建築來說,這樣的「奇蹟」發生的機會並不大。與西方普遍採用磚石作為建材不同,中國傳統上普遍採用易燃的木頭作為建築材料。因此,面臨的防火壓力相比西方要更為巨大,2008年韓國崇禮門大火即是一例。

「這也是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單霽翔在2013年堅決要在故宮全面禁菸的原因」,「自紫禁城於1420年建成以來,火災就是其面臨的最大威脅。」2018年9月2日巴西國家博物館被一把火燒光後,中國國家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國家文物局也在9月13日緊急組織了一次全國範圍內的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

此次巴黎聖母院的大火再次提醒中國博物館和古建築的負責人,「火災隨時都可能發生,防火工作必須做好」;遊覽中國的古建築及博物館時,一定要遵守禁菸的規定。《澎湃新聞》強調,大火無情,一旦真的燒起來,對文化歷史的破壞是無法想像的,「這個責任沒有人可以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