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筍產季又到了!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今(15)日表示,每年4月至5月是桂竹筍的產季,桂竹利用竹林中的落葉做為有機質肥料,無須另外施肥,且桂竹筍具有堅硬的竹殼,可以形成保護層避免害蟲侵擾,也無須施用農藥,可算是最乾淨的蔬菜,民眾可以把握產季享受好滋味!

每年4月至5月是桂竹筍的產季,竹筍爽脆的口感及鮮甜的味道,並且高纖與低熱量的特性,正是酷暑最佳健康的蔬菜,而尖石鄉及五峰鄉等兩處原住民鄉鎮正是新竹縣桂竹筍的產地,在經歷3月份豐沛的春雨後,已經喚醒當地的桂竹冒出新的嫩芽,所生成的桂竹筍「阿力」品質優良、營養豐富。

農糧署北區分署指出,桂竹利用竹林中的落葉做為有機質肥料,無須另外施肥,且桂竹筍具有堅硬的竹殼,可以形成保護層避免害蟲侵擾,也無須施用農藥,所以桂竹筍可算是最乾淨的蔬菜。

桂竹筍也因其高纖及低熱量之特性,成為體內環保的最佳食材,又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多種礦物質,營養豐富,北區分署署長蘇宗振則建議民眾挑選時可以選擇個頭較小,品嘗起來口感較細嫩,且烹煮時先以沸水加熱10分鐘去除桂竹筍中的澀味,再製作成燜筍或筍湯等可口佳餚。

桂竹筍具有堅硬的竹殼,可以形成保護層避免害蟲侵擾,也無須施用農藥,可算是最乾淨的蔬菜   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