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農委會非洲豬瘟,從今年1月25日起如果從疫區違規攜帶豬肉品要罰20萬元,以信用卡支付罰款產生的手續費自今年起已由全民買單,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今(15)日澄清,目前刷卡繳納罰款產生的定額手續費未以公務預算支應,未來將與銀行協商,朝向手續費由刷卡人負擔的方向規劃,不會讓全民買單。

為防非洲豬瘟,並加強違規旅客攜帶肉品罰鍰執行強度,農委會宣布,外國旅客從25日起違規攜帶肉品,被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時,如果不繳清就被拒絕入境,不過,有媒體報導,以信用卡支付罰款產生的手續費自今年起已由全民買單。

對此,防檢局也澄清,旅客入境違規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遭罰,得於防檢局檢疫服務櫃檯以信用卡繳納罰款,是為了節省後續催繳及行政執行的成本,增加旅客立即繳款的誘因,目前刷卡繳納罰款產生的定額手續費未以公務預算支應,至於未來以信用卡繳交罰款所產生的手續費,則將與銀行協商,朝向手續費由刷卡人負擔的方向規劃,不會讓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