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今(15)日是最後一天,由於柯先前就提到在行走間,「洗掉了我的負面情緒,洗掉偏見、洗掉傲慢、也洗掉了偏執的意識形態」。柯文哲表示,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自己過去是台大醫師,以前高高在上,都是別人在拜託他,自己扮演上帝的角色,但現在就真的是公僕了。

柯文哲上午於彰化南瑤宮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即將完成遶境的心得,柯直言「太多了啦」,通常走一趟都要想很久,很多東西他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想出來。

由於柯文哲先前在出發前就說,遶境行走間,可洗掉自己的傲慢、偏執的意識形態,他解釋這樣的想法在他2014年走的那次就有了,自己以前是在台大醫院上班,特別是當上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或創傷醫學部主任,「以前我是高高在上,每天都是人家拜託我們,從來不用我們去拜託別人,所以我們常常在加護病房是扮演上帝的角色……久而久之,就是不太習慣、已經不太習慣去聽別人聲音」。

不過,現在當了市長的柯文哲,直言「現在所有困難的工作,沒有別人合作怎麼做得起來?」不論是從議會到市政推動,「都是你要去拜託別人來幫忙你啊」,他笑說現在真的就是「公僕」,大家的僕人。

媒體詢問,這次參加遶境的行程,柯粉俱樂部團隊幫忙很多?柯文哲表示,對於柯粉團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尤其像他這種沒有政黨或是基金會在做事,常常是到每個地方請當地的粉絲朋友聚一聚,所以有時候不是那麼專業,都是靠熱情在努力。

媒體追問,這次幾乎都是靠所謂柯粉義勇軍在地方幫忙,相對於藍綠動員組織,對柯打總統選戰是否會有種無力感?柯文哲回應,他2018年可以在政黨夾殺狀態下撐過去,其實台灣慢慢在兩黨外的民間力量,不敢說很強大,至少還是有可能改變台灣。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今天也走訪許多宮廟,但似乎沒看他安排去拜會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等人?柯說,這次自己本來就沒有刻意去找政治人物,很多遇到都是本來就是朋友之類的,他的個性是不要去增加人家麻煩。

至於這次安排很多產業參訪,柯文哲表示,因為台北本身沒有農業,他查過台北農漁業占的GDP還不到0.6%,相當低、根本1%都不到,意思就是可以忽略不計,可是台北卻是農漁業最重要的消費地,所以台北的改變都會影響到其他縣市的改變。

柯文哲提到,像是他那天講北農27%的蔬菜來自雲林,這如果在台北推無毒、生產履歷,這樣雲林農業才有可能真的改變;同樣道理,現在台北花卉要開始推無現金交易,可是到上游這些花農,如果不願意用無現金交易,那他們還是會卡到,所以還需要來辦說明會,「台北要推無現金交易,我們說明會不是辦到台北市,要到彰化的田中、田尾來辦,因為上游產地不改變的話,那個地方推不起來」。

柯文哲稱,他慢慢發現「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這句話在2014年是個政治口號,但拿到現在有新的詮釋,他的想法就是把所有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也可以聽聽產地的意見,再去作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