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違反稅捐稽徵法,涉嫌逃漏稅5億元,在法院審理期間,檢察官論壇3月傳出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而媒體更起底彭坤業的指示是因為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的「陳情」,讓邱太三捲入了關說疑雲。台灣高等檢察署在昨(12)日的檢審會中,強調關說案報告是針對檢察官身分者調查,因此無權認定不是檢察官的邱太三是否請託關說,這部分將作成紀錄送監察院併案審查。

以「關說」為主軸,目前被一一檢視的除了非檢察體系的邱太三以外,另有檢察體系「內部」關係人為彭坤業、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公訴組主任檢察官蔡正傑、協辦檢察官李承陶、承辦檢察官陳嘉義。監察院日前也指出,蔡正傑自行指示檢察官協助原承辦檢察官處理公訴蒞庭相關事務,衍生誤會,亦非妥適。

回顧彭坤業在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的時間,因檢察官質疑為關說而拒絕後,彭坤業改調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高檢署也組成調查小組,認定彭坤業因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提醒」而指示已決定不再協商的公訴檢察官繼續與被告辯護人協商,以彭坤業未依規定通知政風機構、蔡正傑也處置失當,報請法務部進行後續處置。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就彭坤業及蔡正傑的人事懲處案開會討論,會中高檢署代表提出本件調查報告全文給全部委員閱覽,強調高檢署僅就針對檢察官身分者(彭坤業、蔡正傑等人)調查還原事實及做初步責任判斷認定,並未對邱太三「提醒」是否為請託關說進行認定,更說高檢署日前發出新聞稿是節錄調查報告全文,因為部分內容未全部在新聞稿呈現,才讓外界誤認邱太三請託關說。

檢審委員審酌邱太三是否請託關說,因邱太三不是檢察官身分,並非檢審會有權責可以調查認定,應由相關機關認定,經投票後決定,將這部分作成紀錄,連同檢審會決議彭坤業部分,一併送監察院併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