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六四民運人士王丹日前自稱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現任合作研究員」,在臉書質疑費正清中心是否邀訪韓國瑜,昨天遭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其只領有費正清院外訪問學者證件,王丹今(13)日晨再po文反擊陳宜民「無腦」,並出示費正清中心的中文手冊,證明自己在中心的職位是「associate in research 」,手冊上就翻譯為「合作研究員」。

王丹在臉書質疑韓國瑜到哈佛發表演講,卻查不到中心發的演講通知,隨韓國瑜赴美的立委陳宜民則表示,演講前向費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查證,對方回答發給王丹的是院外訪問學者證件,是讓他們可以到哈佛圖書館借書、從事台灣研究之用,共發出120張,王丹是其中之一,根本不是什麼合作研究員。

王丹隨後在臉書發出700多字的長文,並附上費正清中心手冊,痛批高雄市民代無腦造謠,聯合重工不善盡求證之責,在報導中一覽無遺,為了善盡打擊假新聞之責特別開示:關於我是不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合作研究員」,其實不需我自己多說什麼,附件是中心的中文手冊,只要具有國小程度的識字能力,就可以看懂。

王丹說他不在「訪問學者」那邊,他所在的位置,英文叫「associate in research 」,手冊上就翻譯為「合作研究員」,其實他也覺得這個翻譯怪怪的,但沒辦法,學校就是這樣翻譯的。而且,2018-2019年度的合作研究員只有9人,就算有120人申請,最後批准的就是我們9個,最後,右上角那個就是他。

王丹說,至於藍營民代胡扯宋怡明主任說他不是「合作研究員」,想也知道是他們自己歪曲聊天內容,否則,哪有主任連自己機構的手冊都看錯的呢?誰能證明主任真的是那樣說的?你們自己的誠信足夠證明嗎?

王丹還說,「一邊是藍營民代和挺韓學者的人品是否誠實,另一邊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正式手冊的白紙黑字,你會選擇相信哪一個?我猜,連你們自己都會選擇後者吧。」

王丹說,這些人製造這個假新聞,還特別說明他不是哈佛的正式工作人員,無非就是說「你別覺得你多了不起」。這是典型的中二病的表現,因為他從來沒有說過他多麼了不起,也沒有說過他是哈佛正式職工啊,他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哈佛畢業的博士和現任的中心合作研究員而已。

他說,費正清中心有不同的學術社群的連結,訪問學者指的是那些住在學校的,合作研究員指的是那些不一定住在學校的,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學者而已,民代更了不起。

王丹最後變身王老師,要教教大家什麼是「中二病」,他說:「所謂中二病有兩種,一種就是把別人都想成像自己一樣傻,然後笑別人傻笑到口水都流出來了;第二種就是編造一個別人沒有說過的話去攻擊,別人當然無法反駁啊,就好比說,我說你們是智障,你們恐怕也很難找到你們不是智障的證據吧?」

王丹po出費正清中心手冊表明自己不是訪問學者。   圖:翻攝王丹臉書

王丹在臉書反擊打臉陳宜民的說法。   圖:翻攝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