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之爭,頗有火車對撞之勢,讓綠營支持者憂慮不已,擔心民進黨將面臨重大分裂。這場總統初選的結果,攸關明年的政權保衛戰,甚至是台灣主權的關鍵一役,台派民眾的憂慮可想而知。

眼下來看,元首的名位,國家的權力,宛如魔戒般炫人心智,蔡賴兩人都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和當仁不讓的執著心,但是如何跳脫眼下號令天下的屠龍刀之爭,從宏觀歷史的角度來思考這場初選,可能是兩人更需要沉澱的事情。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之後,這場初選能為台灣的民主留下甚麼典範?能為個人的歷史定位寫下甚麼紀錄?這才是兩位政壇武林至尊應該在意的所在。
作為台灣第一個真正的本土政黨,民進黨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十年的時間裡兩度執政,甚至完全執政,不是因為民進黨有甚麼豐厚的黨產,或是有甚麼望著魚兒向上游的神格化領袖,而是民進黨人堅持本土,為民主奮鬥的精神感動了人民,如何能夠找回人民的感動,才是明年勝選的機會所在,或者更重要的是,即使敗選,也還能延續民進黨的民主香火,以及人民對民進黨的信心。
放下眼前權位的競逐,對兩人來說都是困難的事。先以挑戰者賴清德來說吧,民調普遍高於小英,又是遵循黨的初選制度出來挑戰,若在此刻退卻,接受所謂的蔡賴配,不但會讓其支持者感到遭受背叛,也會成為社會嘲諷嘻罵的素材,或許從此不再有競逐大位的機會。但是,賴神能不能退一萬步想想,協調也是初選的一部分,此刻還有沒有一絲一毫相忍為國的可能?吞下一時的委屈,成全綠營的團結,讓民進黨找回感動人民的力量。
再從衛冕者小英總統的角度來看,一個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若是在黨內初選就被淘汰而無法連任,這在總統制的國家恐怕非常罕見,對小英來說會是何其難堪委屈的事情啊!可是無論如何,初選已經展開,任何在比賽開始後還要改變遊戲規則的企圖,對小英總統此刻的社會評價與未來的歷史定位,都是有害無益。小英總統曾經帶領民進黨從廢墟中重建,曾經領導國家推動諸多改革,無論做一任或兩任總統,都不會改變這些歷史事實。如果此刻小英總統願意展現民主氣度,尊重初選機制,甚至無論初選結果如何,都能扮演團結民進黨的關鍵力量,如此,歷史終究會還給小英一個公道。
「爭」,是民主的常態;但「讓」,才是民主的典範。兩位頭人無論如何相爭,團結,是基層唯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