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香港科幻作家倪匡接受RHTK香港電台「時代的紀錄-鏗鏘說」節目專訪,倪匡在訪談中不掩飾他的反共立場,他表示「《追龍》這部科幻小說就是一部政治預言小說,所以我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

倪匡訪談原定7日晚間播出,不過節目最後未能按原時間表播出,香港電台解釋是「電腦技術出錯」。不過節目還是在當晚8時放上YouTube頻道,和香港電台臉書專頁,供網友免費觀看。這次訪談未能順利上檔,也引來外界擔心是否涉及政治審查。

主持人石永泰訪問倪匡,問及1987年創作的科幻小說《追龍》,描述東方有一個城市,在優勢逐漸消失,城市步向毀滅和死亡。倪匡在節目中透露,所指正是香港,「言論自由逐漸消失後,這座城市便會走向毀滅。」

倪匡還透露,早年新華社前社長許家屯曾邀請倪匡回歸大陸,倪匡答應但附帶條件是不會獨自,會組織香港作家協會整團帶去,結果「當然沒有下文了,怎麼會有下文?」他說,因為許多作家帶有反共立場,因此形同是反共作家考察團,因此就不了了之。

倪匡在節目中透露,所指正是香港,「言論自由逐漸消失後,這座城市便會走向毀滅。」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