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首次採取「五選四」且限定申請入學最多參採四科,報名人數與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均增加。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五選四得以降低學生壓力外更能落實適性揚才、通過篩選人數增加學生更有機會。呼籲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後應進一步改為「五選三」,落實高中學習歷程、避免一試定終生。

大學申請入學首次限定學科成績最多參採四科,申請入學與報名人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均增加,報名人數與通過篩選人數均增加逾一萬人,外界批評學測五選四機制讓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暴增,造成超高競爭與超低錄取,恐讓優勢學生變弱勢、弱勢學生更難被看見。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實際超額數只比去年增加3%,以頂尖志願台、成、清、交四校影響超額約為11%,台大影響的超額約為5%,從倍率來看超篩情形並無外界所言是「爆量」或「失控」。

外界關心,若強調適性改採五選四甚至五選三,學生是否只讀其中幾科?基隆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認為,學測申請入學分為兩階段,通過第一階段成績篩選,第二階段則看書面備審資料和面試,大學科系一定會參考學校成績和特殊表現,屆時六學期成果都會呈現於書面審查資料中,理想的大學一定會全方位顧及。

黃致誠談到,未來新課綱上路後校園將落實多元選修,要維持應考多科又要顧及多元選修興趣,學生不可能蠟燭兩頭燒,建議應讓學生有更多發掘興趣潛能的機會,「降低考科真的不會偏食。」

基隆女中教務主任蔡進裕談到,今年只有18個校系會併計自然與社會科,倍率篩選科目中同時採計兩科的也只有27個校系,這兩者中又有十個校系重複。站在教師的立場,會鼓勵學習性向明顯的學生定向準備,也可以大大降低應考壓力。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陳建志強調,五科樣樣全才的學生並非多數,有些學生也許數理能力佳、是未來的工程師,卻因為文科較弱無法上頂尖大學,呼籲不應用表面上的公平造成私底下的不公,應透過學習歷程看見考不出的能力。

張旭政表示,第一階段學測門檻通過後,第二階段才是真正考量學生是否真的適合該科系,一直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的學生就容易在二階段被看見,但如果學生不適合,只是因為分數高被塞往特定方向,二階段也可能被篩掉,即便勉強上了也不見得是好事。

全教總高中委員會主委張瓊方則建議,身邊有學生考了高分最後上了頂大的頂尖系所,但學生真正所愛是藝術,以至於讀得痛苦最後以休學收場。也許家長幫孩子鋪的路熱門搶手,但還是不如順著學生的志向與興趣走,也許真的會走出不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