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陳良基為了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員來臺任教,繼去年3月後,今年於3月30日至4月6日再度率領前往英國、法國、德國舉辦三場海外攬才說明會,且各場次均有上百人參與,場面相當熱絡,3場總出席人數更超過500人。

陳良基透露,本次攬才有兩大目的,一方面秉持「良師興國」的理念延攬優秀年輕學者投入臺灣的教學和研究,另一方面為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透過厚植人才,為臺灣奠定良好科研及發展契機,臺灣雖然是小國,但在科研與產業的國際影響力相當的大,以本次「德國漢諾威工業展」來說,臺灣是亞洲第三大參展國。

而這次出團召集國內9校大學校長、副校長等共13位學校代表參與,現場展現各校特色,加上也有11位已獲得107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年輕學者於現場和與會的學者們進行交流,其中一位得主是來自國立成功大學的助理教授洪瀞,他特別在現場分享自身經驗,也提到臺灣目前確實已具備與海外重點科研機構競爭的實力,鼓勵所有海外年輕學者把握機會,來臺發揮所長。

駐德國大使謝志偉於詞時表示,臺灣是個島國,需要走出去鏈結國際,非常歡迎陳部長本次率團至柏林,強化臺德雙邊的交流合作,並肯定本次說明會可讓當地年輕朋友更了解臺灣的優勢,期盼更多優秀人才共同為臺灣的未來打拼。

臺灣提供多元的研究補助計畫可以槓桿國際資源,此次海外攬才即是要讓當地年輕學者瞭解臺灣的科研環境優勢與國際競爭力,為臺灣招攬國際年輕優秀的科研人才,此次於歐洲舉辦的3場說明會,出席學人發言相當踴躍,已有多位學人在了解臺灣科研環境優勢後,立即表示回臺任教與服務的高度意願。

此次陳良基出訪歐洲三國也幫台灣在國際科技交流史上的立下多項創舉,包括在4月1日會見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主管科技及教育的首長,成為臺英史上科學最高首長的初次會談。4月2日出席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針對第4次工業革命進行的聽證會,分享臺灣20年來在考試及教學制度方面的創新變革,為該委員會相關系列第1個國際部長級的徵詢。

陳良基4月4日出席由德國國會議員Wilsch主席所率的20餘位跨黨派議員的歡迎會,德方國會議員出席人數還創下臺德交流的紀錄。4月5日拜會德國聯邦經濟能源部(BMWi)次長,雙方就工業4.0、大數據、人工智慧、5G的發展深入探討並同意持續強化雙邊的交流合作,此為臺德雙方主管科技與經濟的最高首長會談。

陳良基於歐洲攬才團德國場的宴會中與其他海外學人互相交流。   圖: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