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研發的「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新科技得獎了!日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所舉辦的「2019世界地理空間資訊論壇(Geospatial World Forum 2019)」上獲頒「世界空間地理資訊傑出獎─地理資訊技術創新獎」的殊榮,由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上台受領。

李鎮洋表示,此次獲頒國際「2019世界空間地理資訊傑出獎」實屬不易,顯示我國在土石流防災科技上已受到國內外的肯定,未來在全球氣候條件日趨極端多變的情形下,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領域都將面臨全新的衝擊與挑戰,水保局將持續以「創新」為根基,致力發展土石流防災智慧新科技,並結合硬體減災工程及軟體防災措施,建構土石流安全防護網,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期能達成坡地防減災的具體目標。

「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其特色為結合現地土石流觀測站即時資訊及土石流防災資訊APP等防災系統,在災害應變期間除了提供政府土石流警戒情資研判決策的依據,同時可以提供民眾即時土石流災害警戒資訊,讓大家遠離災害威脅。

「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設計理念主要以物聯網架構為基礎,藉由各式觀測站的觀測儀器透過網路傳輸,將觀測資訊即時連結至「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後端多元資訊平台,使整體觀測資訊互相連結溝通,形成物聯網。

災害應變期間參考來自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數據為基礎的雨量及影像資料,各式資訊彙整後結合智慧決策網絡模型提供政府單位進行土石流警戒情資研判分析,

另一方面,提供民眾可透過土石流防災資訊APP獲取最即時的警戒資訊,以公民參與形式扮演土石流決策支援分析之行動感測網的節點,成為防災體系的一環,且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Cell Broadcast System,CBS)」利用行動通信系統的細胞廣播服務技術,即時傳送災防示警至民眾手機,讓民眾能及早獲得離災、避災的告知訊息服務。

「2019世界地理空間資訊論壇」是由地理空間媒體與通信公司(Geospati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Pvt. Ltd)所主辦,自96年來已舉辦超過10年,其論壇早已被定位為國際重量級的專業論壇,而今年於4月2日至4日期間辦理,吸引約72個國家、535個世界各國組織、1121位各國代表參加,還有將近300位講者上台發表,讓世界各國可以互相交流技術及經驗,並於會中頒發地理空間資訊應用卓越、技術創新及政策執行等3大類獎項,而台灣水土保持局研發的「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便是獲獎者之一。

 

 

大會主席Dorine Burmanje親自頒獎給李鎮洋。   圖: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