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X粉週報》、《大家學成語》之後,知名作家苦苓今天(3日)在臉書《說文解字》,主題是「大家都在講團結,但是團結到底是什麼呢?」從頭到尾沒有提到最近大喊團結的某政黨黨名,但嘲諷意味極為濃厚,特別是最後的「對策」,說「問題是聽你的算團結、還是聽我的算團結?要表決嗎?哦不,那會破壞內部團結,那這樣好了,剪刀石頭布,誰贏了誰就可以『團結』別人,好不好?」酸味十足。

苦苓寫道:「What is團結?」說它的用法是:「自己力量夠大的時候,一定用;不夠力時,假裝沒聽到。」苦苓說:「折筷子的故事我們從小就聽說了」,推論「沒有人會反對這種團體式的『口號』」;但苦苓提出他的觀察:「這句話從來不是我們一般群眾說出來的,都是那些高高在上的領導者說出來的;也不是力爭上游的奮鬥者說出來的,而是那些已經佔到高位的人說出來的。」

苦苓再用「反證法」指出:「團結的反義詞是什麼?就是不同意、就是分裂、就是各有主張……這在民主多元的社會是正常現象呀!誰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可惜你的看法跟多數人不一樣,尤其跟領導者不容懷疑的主張不一樣,那你就是『不團結』」。再套用《西遊記》人物設計橋段:「『團結』只是孫悟空的緊箍咒,當你的意見跟豬八戒不同、更嚴重的是又違反了唐僧的意思,於是它就會被用來套在你的頭上,讓你揹上不合作、搞分裂的罪名,最後只好乖乖的說:『師父,我錯了』」。

苦苓再提出他的「發現」:「凡是發出『團結』咒語的,一定是強的對弱的、高的對低的、上的對下的……換句話說,民主前輩說的『團結真有力』,已經變成了『有力者最喜歡團結』」;再套進選舉的「套路」裡頭:「候選人眾多,高喊著要大家團結的,一定是後台最硬、自以為實力最強的那一位,這也替團結做了最好的註解:你們大家都聽我的,叫做團結;如果不聽我的和我做對,那當然就是『不團結』,就是分裂份子、破壞份子,必除之而後快。把這些不團結的人處理掉(當然可以用打的、也可以用搓的)之後,大家又可以重新團結起來、『定於一尊』了」。

對於這樣的「團結」,苦苓提出質疑:「為什麼你才是對的?聽你的才叫做團結?支持你才叫做團結?如果害怕競爭,你也可以自動退出、促成團結啊!那『效果』也是一樣的。」再陳述:「只有沒有自信得到大眾支持的人,才需要搬出『團結』這面旗子,把競爭者先壓制、先消滅掉。」「其實民主時代,只要是公平競爭,人人都有權利參與,團結個P!」

最後,苦苓提出「對策」說:「大家當然要團結起來!」但「問題是聽你的算團結、還是聽我的算團結?要表決嗎?」「哦不,那會破壞內部團結」;於是苦苓提出一個頗「酸」的辦法:「剪刀石頭布」!嘲弄「誰贏了誰就可以『團結』別人」……

知名作家苦苓3日在臉書《說文解字》,主題是「大家都在講團結,但是團結到底是什麼呢?」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