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2架殲-11戰鬥機3月31日飛越海峽中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隨即以社論強調,面對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台雙方不斷透過「切香腸」強化關係,中國方面當然必須加以威懾。然而,中國的強硬卻引起反效果,不但美國軍方與國家安全顧問紛紛出面譴責,美國的輿論也認為,川普政府現在應該提供台灣確切的保障,嚇阻中國。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編輯克里格曼(Aaron Kliegman)稍早撰寫社論指出,台灣是美中兩國相爭的關鍵。貿易與科技等爭議固然重要,但談到安全、地緣政治與美國在全球(道德上與政治上)的領導地位,台灣的未來—國力、主權與政府的組成—都是最要緊的。針對台灣島而產生的緊張關係,只會不斷攀升。

加速台灣取得F-16V

克里格曼指出,中國在3月31日的挑釁之舉是故意的,也是其對台灣不斷施壓的最新舉動。中國近年來透過各種經濟與外交手段,試圖擠壓台灣的生存空間,也準備以軍事力量來對台施壓。習近平不久前才表明,不排除對台使用武力,週日的侵犯活動,也許是要測試台灣的反應,看台灣能忍受多少挑釁。

克里格曼認為,台海局勢也是對美國總統川普的1項測試。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採取小心翼翼的政策:一方面嚇阻中國不要攻擊台灣,一方面向北京保證不會接受台灣獨立;換句話說,就是維持現狀。然而,中國對台的軍事姿態卻越發具有攻擊性,中國的領導班子也從來沒有放棄要併吞台灣。確實,中國似乎以為美國會坐視他們對台灣的所作所為,那麼,美國該如何反應?

美國海軍上周才派1艘能發射導彈的驅逐艦與海岸巡防艦行經台灣海峽,今年的前3個月,美軍就已經通過台灣海峽3次,確保這片海域的自由航行。對於聲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的中國,美方此舉傳遞了明確的否定訊息。克里格曼認為,這類的行動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但還遠遠不夠。

克里格曼認為,川普可以採取額外的措施來向台灣確保美國的承諾,包含對台灣民主的支持、免於受中國的統治,並嚇阻中國採取武力強迫統一。最明顯的步驟是──加速台灣取得F-16V。川普也應該命令美國國務院採取行動,與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採取一致的陣線,反對中國霸凌台灣。

克里格曼在結論中說,川普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現在就可採取行動來讓中國重新思考,嚇阻習近平,並向台灣提供保證。

台海局勢起變化

另一方面,國際上也有將台海緊張歸咎於川普改變美方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之見解。BBC的國際新聞記者馬庫斯(Jonathan Marcus)稍早撰文指出,上週日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是多年來最嚴重的事件,入侵的時間長達10分鐘,顯示他們根本不是誤闖。此際美中兩國正為了貿易與技術竊取等問題越來越緊張,許多中國研究專家擔心習近平會訴諸民族主義。這時中國戰鬥機飛過台海中線,也提醒世人台灣局勢的危險性。

馬庫斯說,台海局勢並非一直都是如此動盪。在1970年代後期起,美國就建立了「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北京的共產黨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並「認知到」(acknowledge,並非「承認」)中國對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其一部分的立場,也調降對台關係。另一方面,美國也明白讓北京知道:「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 — 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馬庫斯質疑,川普政府正傳遞錯誤的訊息給台灣。川普本人是1979年斷交以來,第一個與台灣總統通電話的美國總統,他的團隊中有人正打算把「一個中國政策」完全修改。中國當局看到美國總統拋棄《中程核飛彈條約》,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認為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等舉動,又改變了中東現狀,他們也會擔心美國對台灣也採取類似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