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三位年輕演奏家郭岷勤、潘宜彤及任重組成的創作型室內樂~「三個人樂團,將於4月11日晚上在東京上野的国立科學博物館日本館講堂裡,用台灣傳統樂器的箏、中阮及笛簫,演奏出世界獨有而且是他們獨創的的絲竹室內樂,也將為「東京・春・音楽祭」憑添絕妙而非常不同聲響,將以樂來與日本人相會交友。

這次的演出也是台灣人首次在日本国立科學博物館的演出,尤其日本館是歷史悠久的名建築,現在是作為「舊東京科学博物館本館」,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在1931(昭和6)年關東大地震之後重建的,從上空來看是飛機模樣,非常獨特,在當時認為是尖端技術象徴),正門玄關是新文藝復興型式。

「三個人」的室內樂編制是世界絕無僅有的,在2013年創團,是新型態的一個創作型樂團,從日常及生活尋找靈感來寫音樂,也是用音樂寫生活;2016年入選傳統藝術中心;東京春祭稱他們是在傳統音樂裡吹進了現代的氣息;這次也是 「三個人」第一次在東京春祭的演奏,或許透過跟許多不同領域藝術家的共演,更能揉和當地風情,而又譜出一條音樂新路程來。

他們成團的目的是想做點不一樣的音樂,演奏自創曲,雖然用傳統樂器,卻又不想要那種傳統的感覺,採用很多現代的手法,中阮有搖滾的節奏,笛簫在吹奏旋律時加入即興,古箏運用合聲等,然後又揉合當地風情要素,也因此在世界各地每個場次,演奏者及聆聽者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及感動·,因此在東京春祭的「三個人」也會跟台北的「三個人」不同,每一次都跟觀眾一起作全面體驗,一起成長,每場演奏會不僅是表現,也是如旅人「三個人」跨出音樂新路程的時候。

「三個人」的三人本身風格不同,藉著不斷的一起練習而培養默契,而有時還跟特邀的另類演奏者、獨唱者一起演出,像是曾邀薩克斯風吹奏者的Josh Schaffer達成更多的交錯與互動,讓人更感受到音樂無國界,也無中西樂器之分,也跨越時代,會讓聽者領悟原來音樂是可以這樣玩的,或是用傳統樂器也能這樣玩,只要演奏技巧是純熟卓越的,只要概念是活潑的,所謂「國樂」的傳統音樂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這次在東京春祭,「三個人」則跟作曲家邱浩源合作,邱浩源的ヘイヨー!ヘイヨー!(嘿呦嘿呦)也將登場,或是三個人編曲的日本人喜愛的「三首浪漫曲(3 Romances)等,或許會讓日本人很期待。

這一場演出的曲目,還有任重的《荒神》、《瀲灩》,潘宜彤的《紅絨毯》、《浸墨》
、《五音音階的感覚》;以及郭岷勤的《開花、《脈》等,最後壓軸的是三個人編曲的台灣民謠《曇空》,如此特別而只有台灣才可能造就的「三個人」,預料會讓日本人驚豔的!

「三個人」將在東京春音樂祭演奏。   圖:東京春祭/提供

「三個人」將在重要文化財的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演奏   圖:翻攝日文維基百科

「三個人」將在國立科學博物館日本館講堂演奏,他們在傳統音樂裡吹進現代氣息,會讓日本人驚豔。   圖:國立科學博物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