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登記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讓獨派高度關注。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今(30)日受訪時說,獨派社團會支持民進黨最後推出的總統人選,但就初選現階段,本土社團裡面,約有9成以上支持賴清德。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暨台灣旅行法周年紀會」紀念餐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FAPA會長郭正光,以及多名本土社團代表都出席,賴清德卻無出席。張葉森表示,賴清德很低調、客氣,認為蔡英文今天有來、代表台灣,他若來的話,秩序會比較亂。

張葉森指出,本土社團一向支持民進黨最後出線的人,但在眼前,看民調、2018年九合一大選和立委補選等結果,確實讓支持者憂心;他說,長期以來蔡英文沒有贏得民心,所以一般大家都希望換人做看看,賴清德的民調比較高,所以本土社團有九成支持賴清德,但社團尊重民進黨最後推出的人選。

張葉森強調,大家覺得賴清德的贏面比較大,但本土社團沒有選邊站;至於蔡賴配是否是好的選擇?張葉森認為,還是要看兩人的意願,一加一大於二這樣最好,過去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讓他無法施展,所以決定離開,離開後幫忙打立委補選選戰,最後民進黨席次雖然保住,但選票流失,讓賴認為若是以原本班底,不但要失去政權,更會讓習近平步步進逼,因此賴很擔心,所以才想出來打一場不一樣選戰,「我們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