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相繼登記,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今(30)日受訪時重申,在初選階段,他支持總統蔡英文,也認為賴、蔡同時角逐總統人選,黨內不會因此分裂。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暨台灣旅行法周年紀會」紀念餐會,姚嘉文被問及賴清德參選,是否會造成黨內分裂,他強調,「不會分裂,安啦! 」因為黨內有既定程序,先登記、協調、最後決定,「沒什麼特別的!」

對於黨內挺賴、挺蔡各有擁護者,他也認為,這很正常,理論上,他是支持黨內提名的人,「在初選上,我是支持蔡英文總統,但誰出線我們就支持誰,民進黨就是這樣」。

媒體追問,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出線,在2020比較可能勝選?姚嘉文直言,「蔡英文!」針對最近「蔡賴配」呼聲高,姚認為,還是要看如何協調,有時候不知道好不好,要看他們意願、想不想,協調要去談,我們不好談。

適逢台灣關係法40周年,姚嘉文也肯定蔡英文的外交做很好,他認為,小英穩定台灣與美國、日本、歐洲三地區的關係,外交很多東西都不能講,像FAPA在美國很用心、推動台美關係,這些東西沒做好前都不能講,做好有些在搶功勞,FAPA是不太搶功勞的,蔡英文這方面很用心,也懂得重要性,成果也很好,我們都很努力到處跑,但都不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