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進行中,因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挑戰總統蔡英文,兩人在黨內各有擁護者,引起外界關注。對此,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強調,民主時代想要支持誰都很正常,用平常心看待即可,他也說,賴清德出來競選的好處是,增加不少媒體曝光度,對民進黨不是壞事。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30)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暨台灣旅行法周年紀會」紀念餐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FAPA會長郭正光,以及多名本土社團代表都出席。對於賴清德出來選是否造成黨內分裂,吳樹民受訪時說,他覺得這些事情很平常,民主本來就是要好幾人出來參選,所以用平常心看待就好,沒必要嚴重看待,只擁護一個候選人,並不符合民主機制。

本土社團代表挺誰初選出線看法不一,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支持蔡英文、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則說,本土社團裡面,約有9成以上支持賴清德。吳樹民說,大家都有理想的候選人,他覺得特別強調那些沒什麼意思,誰出線誰就贏了啊,「我覺得民主時代,有人支持蔡總統,有人支持賴院長,這就是民主機制」。

至於目前蔡、賴誰比較可能會贏?吳樹民強調,還是要以民調為主,誰的民調高,就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而賴蔡配組合是否比較可能贏國民黨?吳樹民說,還是要看以後發展,因為變數很多,上次選舉後,感覺國民黨贏面增加、民進黨輸到脫褲,但民進黨最近慢慢改變,賴清德出來競選,好處是媒體都在報導、增加媒體曝光,所以對民進黨不是壞事。

吳樹民提及,蔡英文出訪受到很大重視,這對她有加分,賴清德的新書發表,也是一種發表看法的管道,互相都有變化發生,所以,不到最後不知道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