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叫車服務業者Lyft搶在勁敵Uber前上市,掛牌首日股價大漲8.7%。這家成立不到7年的新創公司連年虧損,投資人仍看好共乘市場前景,造就旺盛的股票認購需求。

Lyft昨天首次公開募股(IPO),每股發行價72美元,募資約23億美元。投資人積極認購Lyft股票,發行價遠高於最初鎖定的62至68美元,發行股數也比原先預期多,最終超額認購倍數仍超過20倍。

Lyft今天在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掛牌,股票代碼LYFT,以87.24美元開出,盤中股價一度飆漲23%,終場漲幅縮小到8.7%,收在78.29美元,公司市值約265億美元。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艾夫斯(Daniel Ives)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共乘市場潛在規模達1兆美元,投資人迫不及待分一杯羹,使得Lyft掛牌後股價一飛衝天。

網路叫車服務從無到有,10年來版圖不斷拓展,共乘已在美國運輸界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在全球掀起風潮,用戶與日俱增,打破傳統計程車壟斷的局面。

Lyft是全美第2大叫車服務公司,僅次於老大哥Uber。兩家公司營收成長迅速,但都不斷燒錢,虧損嚴重,發展前景令投資人存疑。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Intelligence),Lyft去年虧損逾9億美元,是美國上市新創公司中,IPO前12個月最高的虧損金額。這項紀錄即將被預計4月上市的Uber打破,成立10年的Uber近期每季虧損超過8億美元。

Lyft上市前做足準備,期望減輕投資人疑慮。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巡迴法說會展開前好幾個月,Lyft高層便與承銷商沙盤推演,推敲潛在投資人可能拋出的問題。法說會上,他們強調Lyft積極投資是虧損原因之一,但這有利於公司長遠發展。

Lyft成立後鋒芒始終不如Uber,也曾遭遇募資困難的挑戰,如今苦盡甘來,股票上市首日大漲,讓相信Lyft高層說法而認購股票的投資人大賺一筆。

在員工、駕駛與家人簇擁下,Lyft創辦人葛林(Logan Green)與齊默(John Zimmer)上午在洛杉磯替那斯達克敲開盤鐘。他們所在的地點曾是汽車經銷店,Lyft打算改裝成提供維修保養等服務的駕駛中心,並逐步推廣到美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