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WHO(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表示,今年若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29)日表示,對林德梅耶的發言感到意外,並指該發言讓WHO喪失世界健康人權捍衛者的角色,極為失言,不過衛福部還是會積極準備,尋求理念相近的友邦支持,絕不放棄。

陳時中說,參加WHA有很大的意義,一是彰顯台灣是一個有貢獻的國家,二是盡到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最後則是守護及確保台灣人民的健康防疫資訊。

陳時中也說,例如去年僅台灣發現流感疫苗出問題,若可藉由WHA將這些經驗提供給全世界參考,製造廠商也可以了解如何從源頭改善,世界醫療就會更加進步。

陳時中提到,搜集相關情報中,發現今年各國對於台灣參與WHA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日前友邦、美國、歐盟等國家陸續以各種行動聲援,支持台灣參與,台灣會持續努力,尋求理念相近的友邦支持,絕不放棄讓台灣防疫與世界接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