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是青少年乃至全網路世代的主要休閒及人際互動平台,董氏基金會今(27)日引用相關研究表示,青少年長期上網與心理困擾有高度關連,年輕人在社群通訊軟體被封鎖、已讀不回等「負面人際經驗」,會增加憂鬱風險。

姚思源引述董氏基金會2018年調查,青少年每7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但現在國高中生能分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的比例卻有所上升,也顯示了學校和其他團體長期推動心理健康教育有成效。

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醫師陳質采則表示,憂鬱情緒和憂鬱症不同,憂鬱症的辨識上要注意是否符合DSM-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的症狀及持續時間是否兩週以上,且憂鬱症是涉及生物、心理及社會層面的相互影響,除了治療,防範措施更重要。

而為了讓青少年了解使用網路帶來的心理健康問題,董氏基金會今日在台北市中崙高中正式推出心理健康宣導影片《天使親吻過的聲音》,以MV呈現,由歌手王艷薇及新生代演員姚亦晴演出。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董氏基金會每年都有推出心理健康宣導影片,採納老師們建議後,今年首度以MV形式推出,希望能吸引更多青少年目光。

陳質采也現場教導中崙高中學生如何分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以賓果遊戲設計,帶學生討論如何提升自我認同,及避免因他人負面評論而影響自身情緒,關注自身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今日在台北市中崙高中正式推出心理健康宣導影片《天使親吻過的聲音》。   圖:董氏基金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