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企業主管常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但在企業工作過的人都知道,沒有公司內部團隊的辛勤運作,主管所謂的亮眼業績並不存在。許多主管都謙虛有禮,並將功勞歸給部屬,但若不幸碰上愛邀功,愛搶下屬功勞,忽略對部屬適當讚賞的主管,則不僅有害企業內部的工作效益,也讓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下降,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搶功勞的主管可能專業根基不足,安全感不夠

專案執行初期有一個好的想法不容易。即使想出好主意的是主管,要把想法付諸實行,還有賴團隊一點一滴的運作。由講出想法到落實細節,還有太多環節倚賴專業團隊的分工合作,不可能是靠主管一人就可以辦到。會搶功勞的主管,內在根本的原因常是出於對自己的專業定位不清晰,或覺得專業根基不足,深怕被優秀下屬取代,因而在部屬有亮眼表現時,產生了不安全感。

四步驟面對搶功主管

第一:穩住情緒。

主管三番兩次地搶功勞,員工可能覺得憤怒,想大聲找主管理論;或是可能情緒往自身壓抑,開始做事沒勁。要知道大聲衝突後往往不是解決既有的問題,而是製造更多的問題與紛爭;另一些員工深知直接和主管面對面衝突不可行,開始主管說一套,底下做另一套。長久下來累積這些消極抵抗的行為,傷害最大的不是主管,而是自己的工作表現與名譽。

面對主管搶功勞時,首先要穩住情緒。畢竟工作表現不是為了主管,而是為了精進自己的專業並累積人脈。以後不管到哪一間公司,實力與人脈永遠是帶得走的資產。

第二:調整內在語言,保持積極想法

內在語言(inner speech)是我們對自己說的話,不一定是客觀事實。內在語言很多時候是在自動化、沒有特別留意的狀態下發生,有的內在語言促使我們積極上進,有的內在語言則會使我們憤恨不平,例如:看到主管搶走功勞,有人對自己說:「不公平!主管真過分,故意搶走我的成果。」有的人則是對自己說「可能主管沒有故意要讓我不舒服,只是沒留意」;還有些人開始意識到「原來我的想法這麼有價值,那麼下次我要找機會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即使發生相同的事,因每個人在事件後所產生的內在語言不同,產生的情緒及行動就不一樣。例如:告訴自己努力有價值的人,較容易化不滿的能量為動力。

第三:嘗試改變的行動

調整好心態與想法後,可以嘗試改變搶功勞的行動。具體作法有:

1. 委婉找主管聊聊你的感受,並澄清主管的意圖。找機會和主管聊聊某件具體被搶功勞的專案。如果他真的是不經意,經過你的提點,可能很快就會有所改善。

2. 試著在專案過程的每一步驟,讓主管和其他成員知道哪部分是來自於你的努力,如果能讓更高層的長官注意到你才華那更好。記住,要營造一個氛圍,讓主管不好光明正大地把功勞搶走。

3. 避免私下和主管聊創新點子。面對慣性搶功勞的主管,得自己留一手實力,等到適當的機會再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想法,不讓主管有搶功勞的機會。

第四:找機會換個主管

如果上述步驟執行下來仍不見改善,則可以考慮換工作,給自己找個機會換主管。畢竟有慣性搶功勞的主管,不管是對個人或對企業成長都相當不利。建議在工作過程中,一點一滴為自己創造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職場舞台。

作者:顏孝羽 上海和睦家新城醫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顏孝羽臨床心理師   圖 : 顏孝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