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年前大家等著領年終,年後大家排隊換工作,每每聽到有人說「時機歹,錢難賺」,轉頭看看知名餐廳連鎖店總是大排長龍,再看看百貨週年慶也是有人買到手軟,可是低頭看看自己的薪水卻是空的可以見底,只好摸摸鼻子年假過後繼續上班。

聽到朋友在網路社群打著一篇小故事「我的姪子對我說,他長大的夢想是去當NBA球員,他問我有什麼夢想,我對他說:『我太老了,已經沒有夢想』」。曾幾何時我們也曾是那個有夢想、有熱血、有期盼的年輕小伙子,可如今為了三餐、為了生活、為了家人,我們只能低頭做著還可以接受,但卻又不是那麼滿意的工作,究竟是這份工作不適合我,還是我不適合這份工作?

當自己放假充完電想要熱血工作時,但熱情卻是每況愈下;上網看了很多舒壓小品,但回到職場的那瞬間壓力卻再次返回。我想對此時的你說「你很努力,辛苦了!」成人不像小朋友可以痛快地哭、任性地說著我好累,但是即使長大了,我們也都是「人」而不是機器,縱使有鋼鐵般的意志與身體,但內心的那個小男孩/小女孩依然存在,他們仍是需要被安慰的。

當自己累時,不妨緩下你的腳步,選擇一個舒適且安全的地方,讓自己的身體保持放鬆的姿勢,閉上眼讓自己慢慢地沈思,感受自我並安靜地問問自己想要些什麼、自己是不是已經努力到很累了,給自己一個肯定與鼓勵,即使自己不一定做到最好,但已是在能力範圍所及。回頭看看那些無可奈何、狗屁倒灶的鳥事,別再把這些責任歸在自己身上,告訴自己這些責任不是自己需要扛下來,這些也不是自己願意發生的,縱使一切不完美,但也並非完全是自己的責任。工作的好與不好,固然是我們的成就之一,但這並非完全代表你這個人,除了工作,你仍有許多不同的面向,你的家庭、你的朋友、你的興趣、你的嗜好,你依然是你,不會因為工作成為了那個不堪入目的人,告訴自己「你已經很棒了,你就是你」。

作者:陳鈺弦臨床心理師/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陳鈺弦臨床心理師   圖 :陳鈺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