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成場過程中,除了父母、導師的陪伴,同儕也是影響成長的一環,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1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雖然有3成7的孩子認為朋友越多就越快樂,但有高達6成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吵架後不知如何和好比率最高,更有1成的孩子認為自己常被同學取笑或欺負。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指出,有將近7成的兒童下課時有固定朋友一起玩,7成5遇到困難能得到朋友協助,不過卻有1成4的兒童覺得班上討厭自己比喜歡自己的人多,1成的孩童認為自己常被同學取笑或欺負。

調查發現,將近6成5的兒少有交友煩惱,吵架後不知如何和好比率最高,其次是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想法、和朋友處不好等,當面臨交友困擾時,16.4%兒少選擇不告訴任何人;至於交友條件,89.4%學童認為要互相幫助,65.5%認為要有共同興趣,23.8%認為要學業成績佳。

教師代表溫美玉說,交友受挫的孩子最大問題是無法覺查自己在團體中的評價,例如因自己的行動或態度而影響到其他人,因此建議家長除了給孩子溫暖關懷,也要讓孩子建立規律生活作息,懂得人際相處禮貌,藉此幫助孩子交到朋友,但如果遇到孩子之間有摩擦,千萬不要急著討公道,以免反而讓小事變成大事。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當孩子有良好人際關係,快樂指數和上學意願也會比較良好,孩子如果樂於助人,能帶來好人緣,因此兒盟提出「交友333」原則,提醒兒少每週助人3件事,家長回家和孩子相處30分鐘,聽聽孩子的大小事,並讓孩子請朋友3人參與活動並創造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