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中國要贈送兩隻貓熊給高雄的壽山動物園,雖然事後人大代表許沛改口,稱只是個人意見,不過也掀起了貓熊與台灣本土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表示,比起外來的貓熊,他認為,石虎及台灣黑熊更值得被關注。

再加上日前有媒體為捧貓熊,更在報導中指出石虎、台灣黑熊兇猛有攻擊性,而貓熊卻是可愛又無攻擊性,此資訊錯誤的報導,引來網路一片罵聲,動物協會紛紛出來為石虎及台灣黑熊發聲,也讓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話題再起。

不過,除了台灣黑熊及石虎以外,台灣仍有許多保育類動物面臨生存危機,甚至瀕臨絕種,《新頭殼》整理出4種林務局公布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台灣黑熊、台灣狐蝠、水獺,讓大家更了解牠們的處境!

一、石虎

近期被媒體描寫為「兇猛、有攻擊性」的石虎,是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因過度的土地開發、及道路開拓導致石虎棲地消失,除此之外,石虎進入道路而遭車輛撞擊死亡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再加上人為的毒殺、獸鋏,甚至是食用野味或迷信食補而宰殺,都導致曾經在台灣廣泛分佈的石虎,正面臨消失的危機。

根據林務局資料顯示,日治時期狩獵調查曾有一年有1150隻的紀錄,不過,在面臨低海拔淺山棲地快速消失、及狩獵壓力以及中毒死亡,開始在台灣各地區陸續減少然後區域性滅絕,現今僅存苗栗、台中與南投三縣市淺山地區仍有石虎出沒,數量可能已少於500隻。

二、台灣黑熊

身為台灣吉祥物的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唯一的熊科動物,更是台灣陸域體型最大的食肉物動物,海拔1000至3000公尺的楠林帶與櫟林帶是黑熊經常活動的區域,以中海拔為主,儘管黑熊利用的森林環境類型多元,需要的棲地環境多樣性,活動範可達500平方公里,不過對於外在威脅他們也仍面臨絕種危機。

台灣黑熊面臨的危機,包括非法狩獵、棲息地減少或破壞、道路開發、遊憩干擾以及黑熊保育宣導不足等問題,不僅如此,現今一頭熊依然可賣得新台幣10萬元以上,一公斤的熊肉更高達千元, 導致現在野外仍存在非法使用獸鋏或套索陷阱,企圖捕捉黑熊,在玉山國家公園歷時3年的捕捉繫放研究中,捕捉到的15隻黑熊中,便有8隻有斷掌或斷趾的情形。

三、歐亞水獺

主要分佈在亞洲及歐洲,主要棲息在淡水環境的歐亞水獺,因為棲地破壞、污染、獵捕等威脅,許多地區的歐亞水獺族群數量都大幅減少或完全消失。台灣全島1500公尺以下山區的溪流附近都曾是歐亞水獺的棲息地,但目前台灣的水獺已經很久沒有被目擊的紀錄了,國內也僅剩下金門島尚有數量不多的歐亞水獺棲息。

隨著社會進步,歐亞水獺也成為發展迅速底下的犧牲品,環境汙染以及道路開發等問題的出現,歐亞水獺在金門遭遇的威脅,主要來自人為開發導致棲地破壞、路殺及流浪動物攻擊。然而,因為這些因素,對於金門水獺族群的維繫,產生嚴重的威脅,並在2017年公布的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中被列入國家極危等級,現在僅存不到200隻的數量。

四、台灣狐蝠

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狐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一種蝙蝠,飛翔時雙翼展開可長達1公尺,以植物果實為食的牠們也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曾經於綠島、蘭嶼、花蓮、台東和高雄等地有發現紀錄,其中又以綠島為其主要棲息地並具穩定的族群,60年代在綠島棲息的數量可達上千隻,族群集中棲息在原始闊葉林裡。

然而,歷經人類登島之後數十年的捕捉利用,以及對當地森林地的開發破壞,綠島土地利用的變遷造成牠們的棲地喪失,導致綠島的狐蝠族群數量已大幅銳減,目前粗估全台不超過50隻。

在棲息地發現牠們 請你這樣做

農委會林務局簡任技正羅尤娟也提醒,不管是深山或是平地發現保育類的野生動物,請大家不要去嚇他且不要干擾,更不要餵食東西給動物吃,牠們久了會習慣,羅尤娟舉出台灣獼猴的例子,她說,台灣獼猴已經習慣了人吃的時候,有時候還會發生搶食,甚至是咬傷旅客的狀況。

「讓牠們維持自己的生態,就是最好的保育。」羅尤娟說,就算發現牠們,也不用急著通報,除非動物們是受傷的狀態,才請旅客務必向地方政府通報,並強調,不要干擾牠們的作息,就是最好的保育了。  

牠們更該被關注!「這四種」野生動物正瀕臨絕種   圖:新頭殼/製表

台灣狐蝠是台灣特有亞種的大翼手亞目蝙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一種蝙蝠,翼展長近一公尺。   圖:林務局/提供

石虎在台主要分布於海拔500~1000公尺,其範圍可稱為淺山生態系或里山生態,不過因為過度開發及路殺的關係,導致石虎瀕臨絕種。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歐亞水獺頸部較短、臉面較闊、耳朵相距較遠及尾巴較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