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上週五在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對鴻海提起專利訴訟,指控鴻海未遵守2013年的一項專利授權協議。未支付權利金,但微軟未透露控告鴻海哪些產品違反專利授權協議對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2)在鴻海土城總部召開臨時記者會,痛批微軟運作思維仍停留在PC時代,在手機市場落後的情況下,不願承認自己的落後的現狀,反倒以過往霸權壟斷的思維,找品牌商與代工廠開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鴻海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一同出席記者會,郭台銘質疑微軟,「為何要選在此時出手?」認為微軟是要利用訴訟達到目的,他強調,鴻海今天有很多資料不能公布給大家,是為了將來要做呈堂證供,當中包含中國前幾大手機廠提供的中文、英文版公文,指出鴻海有憑有據,他強調,公開的證據就不能當作證據。

隨後,郭台銘痛批微軟的心態,仍停留在PC時代思維,對廠商予取予求,包括要求報備全球出貨量,幾乎是微軟壟斷全球PC市場的操作系統,掌握全世界資訊,所以當初微軟沒有支持反壟斷法;到了手機時代,現在iOS第一,Android是第二,微軟不努力,大多數賺來的錢仍是PC時代留下來的錢,心態上並未改善。

郭台銘指出,這是美國公司與美國公司的戰爭,並且是微軟跟Google的戰爭,微軟不去告Google,不去收費,反而找品牌商與代工廠開刀,他痛批這是微軟的霸權心態,進入到手機時代仍抱持著獨霸思維,不願承認自己在安卓系統節節敗退,反而用過去老的遺產爭取創新,試圖延長PC時代的帝國美夢,對此他表示有點同情微軟。

郭台銘於會中一在強調,鴻海只有代工iOS系統的手機,沒有做任何Android手機,Android手機是由富智康負責,與鴻海並無關聯,他也指出,富智康生產的Android手機,有95%來自全球4大品牌,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 

▼郭台銘記者會後展示臨時撰寫手稿/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