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能在安全保障問題和網路攻擊等議題上與日本政府直接對話,合力對抗中國威脅。接著台灣部分媒體引用中國政府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指出,日本外務省對此回應:「不考慮」。這些台媒藉此「打臉」蔡英文對日本提出的安保合作要求。

這些台媒進一步指出,現階段日本正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除了去年安倍到北京進行化解兩國緊張關係的「破冰」訪問,他更積極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包括六月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及秋季的國賓訪問。在此敏感時刻,蔡英文突然提出「台日安保對話」的主張,無異是在妨礙日中關係的改善,未免太不識相。從日本的立場,權衡利害輕重,當然必須公開表示拒絕。

重新檢視這場新聞發酵的過程,背後明顯具有人為操作因素。首先,「環球時報」的風評無需多所贅述,它就是中國官方的傳聲筒而已。而且它所引述的消息還是「不具名」的日本外務省官員說法,真實度就令人質疑。台灣部分「親中」媒體見鏠插針,刻意將之操作成日本政府反駁蔡英文的提議,政治鑿痕明顯。更何況這些台媒還把日本現任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的照片貼成前任的岸田文雄,除了惡意誤導,也凸顯專業不足。

其次必須從蔡英文政府安排這次專訪的出發點加以分析。眾所皆知,「產經新聞」的屬性本即較對中國持批判立場,蔡英文選擇「產經新聞」作為採訪對象自有其既定考量。有關蔡英文提及對台日加強安保對話的論點,也是被動被問及,非主動表達。為了釐清外界指控,總統府理應公佈訪完整內容。

日本是否拒絕「台日安保對話」  需先界定日方角度

回到問題的本質:日本真的會拒絕「台日安保對話」嗎?首先必須界定的是,這裡所指的日本,是指安倍政府?日本官方智庫?還是只是一般學界單位?從日本官方的角度而言,基於其「一個中國政策」,當然不會公開承認或接受與台灣進行官方層級的安保對話。但事實是,台日之間透過半官方組織或是智庫,早就針對台日安保、區域安全、美國川普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進行廣泛且多年的「一軌半」或「二軌對話」。至於網路攻擊或是「假訊息」作戰更是近年來新興的安全議題,台日早已與包括美國、印度、歐洲與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進行智庫間的「二軌」對話。這些經驗的交流也都獲得這些政府的重視,日本當然也不例外。

是以無論蔡英文是主動拋出此一構想,抑或僅是被動提出呼籲,日本政府都不會主動表明明確拒絕的態度。這也和安倍是否要改善對中關係沒有直接關聯。

台海戰略位置重要 成日美共同保障核心

更重要的是,如果全面且仔細理解日本政府對台海與亞太政、經、安全情勢的戰略思維,即使公開不說,安倍政府絕對視台灣為重要戰略夥伴成員。日本對外安全戰略領域,早已將台海視為其「周邊有事」的範圍。日本七成的能源進口必須經過台灣海峽,絕不容許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海峽成為中國的內海,這是對日本國家安全最大威脅。是以,維持一個民主、自主、且有能力對抗北京軍事進犯的台灣,當然符合日本的國家戰略利益。這點也構成日本與美國安全保障同盟的核心利益。

日本雖然未制訂美國版的「台灣關係法」,也沒有法律義務在中國進犯台灣時,像美國一樣派軍介入。但果真美軍介入台海軍事衝突,遭受中國攻擊,日本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在法理上仍有協助美軍的正當性。

再者,如果從安倍想要改善對日關係此一角度,就唱衰日本對台灣的重視,也是以管窺天的狹窄視野。安倍經營對中關係有其其他考量,不會以犧牲日本在台海的安全利益為籌碼。就以最近日本防衛省所屬的防衛研究所公佈的「2019中國安全戰略報告」為例,其中對於習近平近年來推動「一帶一路」與建構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多所質疑。這份最新報告提出中國種種舉動引起以美國為首的周邊國家警惕。此外它也指出包括東南亞與南亞和太平洋島國,對於「一帶一路」計劃背後欠缺透明性與經濟合理性的懷疑也不斷擴大。中國追求其「核心利益」的行動正加劇與周邊國家的摩擦。

中國崛起日方改變態度 加強與台灣安全議題的對話交流

不容否認的是,日本外務省生性保守謹慎,本即不會對蔡英文專訪內容有所積極呼應或肯定。日本對台外交戰略多係跟隨美國的腳步前進,這幾年安倍政府更加重視台灣,也多係由安倍所設立的國家安全會議主導。在現階段川普政府正面拉攏台灣進入其「印太戰略」大棋盤的情況下,日本就算速度較為緩慢,但也逐步、低調地加強與台灣在安全議題上的對話與交流。尤有甚者,過去日本外務省最有發言權的「中國幫」,也在近年中國崛起為亞太地區帶來更多威脅的現實下,逐漸改變態度,視中國為日本的安全威脅。

總言之,要日本政府在公開場合表態與台灣進行安保合作,仍屬過度敏感議題。但台日之間經由各種智庫與外交對話管道,針對各項安全議題進行意見交換,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無需唱衰自己,反而應該主動出擊,爭取各種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