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將職位交棒後,仍持續對台灣農業表達關心。繼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稱讚農委會賣出1萬頓香蕉後,賴清德昨(7)日於臉書分享台南金鑽鳳梨外銷傳捷報。賴清德表示,台南金鑽鳳梨已獲10家貿易商採購325貨櫃,將陸續外銷出口,同時可望直接上架到日本超市。

賴清德表示,「我曾多次與陳菊市長、潘孟安縣長、李進勇縣長、張花冠縣長等南部首長,帶著我們台灣高品質的農產品,到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國拓展通路,舉辦熱帶水果貿易洽談會邀請各國買主洽談」,「近兩日,日本東京食品展上,由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率團,台灣農產再度簽下了1萬公噸、近5億元的香蕉訂單,台灣水產包括台灣鯛、石斑魚、櫻花蝦等也爭取到18億元的訂單」。

賴清德強調,「健全的產銷體系,需要農民、農企業、農會、農政單位、通路商、貿易商等在產銷各環節中一同努力,我們樂見有更多人為農民打拼,為台灣農產品爭取更多的外銷通路,打開國際知名度,但不希望看到為了選舉操作而泛政治化處理」,他指出,「農民是實際的生產者,需要真正了解農業環境的人協助農民突破困境,創造收益」。

除此之外,賴清德也不忘為民進黨立委補選候選人郭國文拉票,指郭國文「出身農家,爸爸是鳳梨農,從小從爸爸下田的身影,深深體會到農民的辛勞;他從年輕時就站在勞工運動的第一線,在鄉親的牽成下,擔任基層民代,最了解基層民眾的需求」,「懇請在這一次的立委補選,各位鄉親能夠給郭國文最大的力量,讓他順利當選,相信郭國文進入立法院後,定能以基層農漁民的權益為優先,照顧廣大農漁民的生計,為台南農漁產銷路再創佳績」。

賴清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