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趨緩,去年官方公布的GDP成長僅6.6%,是1990年以來的新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更預期今年的成長只會在6%到6.5%之間。然而布魯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天公布的1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近幾年來的年成長率被高估1.7%左右,而整體經濟規模也比官方估計的小12%。

布魯金斯研究所稍早公布1份由芝加哥大學Chang-Tai Hsieh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Wei Chen、Xilu Chen,Zheng (Michael) Song撰寫的〈中國官方數據的鑑識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受到高估。

作者們指出,中國政府依循毛派國家計劃經濟的傳統,非常強調數據上是否達標,也因此GDP成長在政治上就非常敏感。中國共產黨以各地經濟成長的數據評價地方幹部的績效。為了達到成長與投資目標,以得到獎賞,地方政府有很強的動機去在數據上灌水

多年來,中國各省的GDP加起來都超過全國的數據,很明顯地方層級的數據遭到灌水。中國國家統計局也曾承認,某些地方的數據是捏造的。2017年,中國中央政府也曾斥責東北三省捏造數據。

報告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在收到地方灌水的數據後會試圖調整。在2007年以前,數據還算精準;但在那之後就開始失準。

參與研究的Zheng (Michael) Song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試圖抓出灌水的數據,但他們的權限與能力不足,也沒有足夠的誘因。

作者們利用增值稅的數據對中國歷來的GDP成長進行調整。他們發現,從2008年到2016年中國GDP成長率平均每年被灌水1.7%。到了2016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比官方數據少了12%,GDP成長也被灌水2%。

除此之外,中國的投資與工業產值也被嚴重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