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桃園大潭藻礁的礁體結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是桃園沿岸藻礁生態系最完整的區塊,然而卻面臨政府興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能會造成環境問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原預計在3月16日,辦理「珍愛桃園藻礁」請願大會,但申請此活動時,該聯盟表示遭到桃園市政府以「有其他用途」為由拒絕。

近期大潭藻礁已被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列入全球「Hope Spots」(希望熱點),印證了大潭藻礁具有世界級自然遺產的價值,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預計將在316日(六)上午,於桃園市政府前廣場辦理「珍愛桃園藻礁」請願大會,活動內容有認識藻礁闖關遊戲、音樂會、短講等柔性活動,期盼更多桃園在地市民了解家鄉環境,呼籲市府依法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也兌現鄭文燦市長2014年選前的承諾。

然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認為這項活動在申請時,桃園市府以「違反申請程序」,加上時間上的拖延,最後顢頇的用模糊的「有其他用途」為由拒絕了公民申請使用。對此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認為,桃園市政府擅自改變申請程序、剝奪人民權益、打壓保育藻礁運動,嚴重違反民主精神。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更發出聲明稿要求市府應該出面說明事件詳細情形。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在聲明稿內也提到五大疑點,希望市政府能針對「有無打壓藻礁保育運動」、「其他用途是指何種用途?為何不第一時間直接說明?」「長官為何要經過兩天後的下班時間才回覆有其他用途不便借用?為何不第一時間直接說明?」、「其他用途是指何種用途?」、「是秘書處長擅自作主,還是經與上層報告討論後的決定?」這五大疑問做出回應,並表示若有違反民主程序、剝奪人民權益、打壓環境保育運動之實,希望市府應對相關人員懲處,否則將發動關心民主及環境保育人士前往市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