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大學學測成績放榜,日前學生團體發起連署,要求高雄中學和高雄女中終結於放榜後開記者會的行為。「終結放榜新聞」獲得許多高中與大學的響應,也得到正面評價。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教育部可以透過大數據等新科技分析放榜資訊,發掘潛在的問題與現象,進一步促進創新的對策。

張善政於臉書發文表示,每年的大學學測,各界都會注意誰是榜首,雖然帶給了榜首所在的學校驕傲,卻讓當事人一直背負著被關注的壓力,而這件事情並不是一件好事。同時,張善政恭喜這些發起運動的學生引導教育當局跳脫傳統的放榜光榮框架,肯定這件事情的正面意義。

另外,張善政提及教育部是否能夠將放榜資訊做出更好的利用,並與自己日前提出的「數位國家公投」結合。他提到,自己之所以提出這樣的政策,是希望引進數位創新的元素到目前數位創新仍不足的政府機關中。

張善政就放榜新聞提出了三個教育部更應該關心的問題,並指出若是教育主政單位沒有想到這些問題,就代表著自己推動數位國家公投的迫切性。除此之外,張善政表示,放榜新聞只不過是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教育主政觀念的落伍比這起事件還要嚴重多了。

張善政臉書全文:

終結放榜新聞,之後呢?

近日高雄學生團體「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發起「終結放榜新聞」連署,要求高雄中學、女中停止在放榜後舉辦記者會,以保護學生隱私、避免複製升學的「成功模板」。許多學生連署這個訴求,許多高中與大學正面回應,一些政治人物也支持,看來這個訴求沒有太大爭議,以後放榜新聞應該不會再出現了。

以前每年大學聯考,各界都很注意誰是榜首。產出榜首的學校驕傲,可是榜首當事人這輩子卻可能要一直背負被關注,還有畢業後的成就壓力。這實在不是好事。

所以要恭喜這些高雄學生,引導我們教育當局跳脫了過去傳統的放榜光榮框架。我覺得我們這些大人,蠻該慚愧檢討的。

但是,我們的教育單位有沒有想過,被學生點醒停止放榜新聞以後呢?放榜資訊是不是可以有更正面的運用呢?

剛好我最近提出一個「數位國家公投」,是想下次選舉時透過公投改變政府組織架構,讓目前數位創新能力不足的政府機關植入一些數位創新的基因。「數位創新」說穿了就是運用大數據或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發掘一些潛在的問題現象,進而促成一些創新的政策。

就放榜來說,教育主管單位或學校應該關心的是,例如:

  1. 進到好學校的學生是否家境都相對優越?教育一大目的是促成社會階層翻轉,那麼,家境不好的學生,都去了哪些學校呢?
  2. 一所南部高中,畢業生都考上哪些大學?我們期待大學教育要給學生多元化的生活體驗。如果學生的大學都還集中在南部的話,是好事嗎?
  3. 在校成績與考上的大學科系,有何關聯性?高中生這些年來,是注重選校,還是依照自己興趣選系?我們過去培養學生依照興趣規劃人生,有沒有達到效果呢?

上面這些問題,應該是關心教育的人很感興趣的。答案就埋藏在放榜資料和學生背景資料裡,透過大數據分析有機會得到答案。如果我們教育主政單位沒有主動想到這些,那就真的驗證了我提出數位國家公投的迫切性。高雄學生提出終止放榜新聞的呼籲,也不過只是今天教育問題冰山的一角。教育主政觀念的落伍,遠比放榜新聞單一事件嚴重多了!

希望教育主政單位與學校在創新觀念和做法上,要加油了!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於臉書發表對「終結放榜新聞」一事看法。   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