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知名作家苦苓在某一電視政論節目上用電話連線方式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隔空對談,談到「騎樓亂象」問題。苦苓有備而來連「秀」多張住家附近騎樓的照片,抱怨騎樓被汽機車和商家的物品給占據,導致行人得走在馬路上和車輛爭道;而韓國瑜表示「會一點一滴地來改善得更好」,但被問到「多久才能改善?」韓則回應「不要咄咄逼人」。

或許久入鮑魚之肆,對於某些亂象見怪不怪。回想2006年暄騰一時的「中村事件」,當時在南投埔里Long stay的日本籍退休教師中村伸大夫婦,短短住了13天之後,抱怨街道的狗屎太多、汽機車廢氣也很多,以致無法適應、提前解約。後來,當時觀光局所力推的「Long stay」似乎也就不了了之;但狗屎太多、汽機車廢氣問題解決了嗎?更替了幾任縣長、行政院長、總統,當時的鎮長現在都成了立法委員,然後呢?又只有埔里一處有環境髒亂的問題嗎?

苦苓說他設籍高雄已經7年,抱怨騎樓有的被商家擺放桌椅營業,也有商家放置貨物,變成存貨的地方,還有些被幼兒園放置鞋櫃,甚至停放機車,讓他們無法通行;說連人行道也被當成停車場,甚至還堆放垃圾箱。他認為如果遊客來高雄一定會認為高雄是不友善的城市。苦苓表示,他曾打1999向高雄市政府反應,而得到的回應是環保局、警察局和衛生局都有前往勸導,只是這樣的亂象依然存在。

筆者「北漂」台北城32年,歷經台北市推行「騎樓順平工程」、「機車退出騎樓」等多項政策,「浪費公帑」、「成效不彰」、「民眾不便」的批評從來沒有停過,但更令筆者體悟的是「為政在人」與「人存政舉」。筆者住家附近約莫是6年前進行騎樓順平,同步推行機車退出騎樓,也許是即將面臨選舉、也可能是新制推行、又或許是主事者緊盯,的確大概有1-2年的寬敞舒適、友善環境。但柯市長就任後,或許關注心力於「拆」專用道、陸橋、引道,這些「看不太出來」的前朝政策似乎就少了栓緊螺絲的勁道,於是擺放人形立牌的、放形錄宣傳單的、堆貨的、擺攤的、停車的,其實屢見不鮮。

去年,因為期盼屋齡80多年的老公寓能順利都更,在財務負擔能力範圍內進行「輕移民」,搬進新北市的嶄新大樓。但新家附近兩條路,不到幾天分別被兒子取了「狗屎一路」和「狗屎二路」的不雅稱號,因為從社區到公車站牌的路上「地雷」處處,真是行路難,連抬頭看看店家、行道樹都是奢求。誰該清理誰該掃?里長成天呼籲要有公德心,然後呢?打了1999,然後呢?

由此推論,不僅高雄一處有騎樓亂象、不止埔里一地有狗屎問題。筆者當然理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拿這些來責怪一個才上任2個月(或4年2個月)的縣市首長是過於苛求;但是,用「一點一滴地來改善」推拖,只是比「譴責沒有公德心」、「取締違規依法開罰」更沒有擔當和不知所以的政治語言。給人的感覺就是掛在嘴邊說說,完全無濟於事。多問一句「多久才能改善?」就被回說應「不要咄咄逼人!」更是讓人覺得你拿不出辦法,只會靠盲目粉絲相挺來虛應故事。

韓國瑜在選前辯論時對於漁港轉型問題,他的答覆是「我覺得財政為庶政之母,我不會問一個滴滴答答的小問題」、「問這些問題是沒有意義的,高雄有4個新加坡大、10個台北市大,有這麼多滴滴答答的東西。」所以騎樓也好、狗屎也罷,這種比「滴滴答答」更小的問題,對於一個大城市市長而言,不會是他必須親力親為解決的事。但市長大人的「態度」如何?才是吾等小民關心的重點。筆者選前即說過「市政CEO正是該問『滴滴答答』的小問題……」,仍是呼籲為政者「勿以善小而不為」,才能打造宜居城市、友善城市。

韓國瑜因為現在所處的政治高度而有較高的能見度與較多的討論,但筆者無意韓「黑」;如同文中所提的「不僅高雄一處有騎樓亂象、不止埔里一地有狗屎問題」。在真正拿出辦法處理亂象、解決問題之前,筆者只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