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應台中建築經營協會邀請發表演講,談到兩岸關係時,直言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務實,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政治凌駕專業,根本都是在喊假的。隔了兩天,接受政論節目專訪,又說是美方關切台灣採行全募兵制增加的人事費用,會佔掉已經所剩不多的國防預算,是「美國老大哥」的意見!

國民黨兩度跳票 募兵史遍地荊棘

中華民國募兵制最早可以追溯到1959年的《志願士兵服役條例》,才讓志願入營或留營服役有法律依據,但當時由於士兵兵員充足,所以志願役士兵的占比一直很低。2001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施行廢除徵兵改募兵的政見,行政院著令國防部正式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有關招募評估;2003年,立法院通過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修正案,正式確立以志願役士兵為主,義務役士兵為輔的制度,並預定在2017年達到全志願役士兵的目標,即全募兵制。

但募兵之路推行並不順利,兩度跳票!政黨輪替之後,時任總統馬英九宣布提前到2013年施行全募兵制,但因員額不足跳票;延後到2016年實施的宣示,則是第二度跳票,當時引發役男及役男家屬不滿反彈。最終在2018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完全募兵制(國防部強調是徵募併行,非志願役而達到役齡的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國防部長嚴德發在春節前與媒體餐敘時端出數據,指2018年國軍編現比已達82.86%,超越81%的目標;軍方高層更樂觀表示2019年85%的目標應能順利達成,預估明年起,年輕人想當兵,很可能要排隊等,要等到士兵有空缺才會通知入伍;或是可以用選的,如通信兵要求在學校念過電子。

「美國老大哥」有質疑 國民黨林郁方老實說

不過,如同柯文哲說的,「美國老大哥」一直對台灣的募兵制有所質疑。比較近期的幾次發聲,包括2017年6月前監院院長訪美,談到台灣安全時,直率表示,台灣的安全必須要靠自己,直指募兵制政策是錯誤的,應考慮恢復徵兵制;2017年8月時任美國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則認為台灣需檢視人力資源,包括志願役與義務役的混合,現役軍人與後備軍人如何達到適當平衡;2018年6月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台,與台灣立委餐敘時,也關切台灣若採行全募兵制,增加的人事費用是否會佔去原先已不多的國防預算?所以,柯文哲拾人牙慧的可能不是沒有,冠上「美國老大哥」的名號的確可以唬倒不少人。

到底徵兵好還是募兵好?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問是政治議題還是軍事議題?如果是軍事議題,當然是恢復徵兵,訓練頂天立地好男兒,畢竟再精良的武器裝備也要有人操作;而如果是政治議題,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倒是講了實話,他認為就算2020國民黨取得執政,募兵制也不會走回頭路,因為「不相信國民黨會願意得罪不想當兵的年輕人及父母」、「沒有一名總統跟三軍統帥會犧牲自己的政黨利益」。所以,柯文哲去捅這個馬蜂窩,如果不是另有所圖,就是枉費號稱157的智商。

老大哥指指點點 「美國利益」才是關鍵

「美國老大哥」除了質疑兵源問題之外,還有很多「建議」,包括「國防資源優先」、「本土防衛優先」、「發展精銳部隊」與「投資不對稱戰力」等等,說到底還是符合美國利益的「軍售」項目。之前媒體報導:美國敦促台灣採取「刺蝟戰術」,取得更多小型、廉價和更具機動性的武器,以便對接近台灣濱海的解放軍進行消耗戰。直接建議的有可移動、易於在戰火中生存並具殺傷力的海岸防衛巡弋飛彈、移動式空防系統、水雷與海岸防衛潛艦都是能夠發揮不對稱戰力的小型裝備。

但台灣採購這些武器裝備就是「美國利益」的全部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戰略研究中心教授休.懷特(Hugh White)最近在《戰略家》學術論壇發表了一篇文章,就明白點出「中國軍事力量急遽增長,美國已不可能在與中國大陸的戰爭中輕易地獲得決定性勝利,曠日廢時的戰爭將瓦解亞洲現有秩序,同時賠上美國目前在亞洲的領導地位。」日本前航空自衛隊航空資源集團司令官織田邦男更直接在美國軍方媒體《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評論,點出時間點:「預估中國將在2025年前入侵台灣」,但重點是後一句:「在2045年鼓吹沖繩自日本獨立,將美軍趕出駐守在日本的沖繩。」這應該才是「美國老大哥」關心的重點!

接下來該關心台灣到底在這美國利益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柯文哲的用語是「撐」,而一般的說法就是「拖」。用白話文說,就是台灣先挨打,消耗、或牽制解放軍主力,等到兵疲馬困,美軍再出手「相救」,扮演「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漁翁角色;而台灣就是故事裡的「蚌」。所以才有48小時、兩個禮拜……各種說法。

「回不去的」假議題 歪樓錯打兵役制度

知道了台灣的角色之後,下一個問題是柯文哲為什麼要頻頻針對「總統職權」的國防議題發表意見?為什麼對於「美國老大哥」的看法如此唯唯諾諾?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有執政經驗,也都有一票國防智庫在後頭運籌帷幄,對於美國的看法很尊重,但也很會討價還價。反觀柯文哲,像是剛給零用錢的小孩,胃口不大,小小甜頭就能打發。如果柯想上位,「美國的支持」恐怕就是那個小甜頭。而美國也可以藉由柯成為意見領袖,反向讓民進黨、國民黨倍感壓力。而且貫穿柯文哲的前後文來看,關於徵兵制的討論前提是「喊台獨」,某種程度來看,這是智商157埋藏的小聰明,後面什麼兵制討論、撐幾天…,不過就是「歪樓」罷了。

由此推論,不管你喜不喜歡,徵兵只是「回不去的」假議題,背後真正牽扯的是政治人物的政治利益和強國間的角力。回顧一個歷史:1945年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美軍轟炸日軍殖民設施,可惜炸彈不長眼,造成3千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爆發戰爭,得面臨生離死別、財產損失,真正痛苦的還是台灣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