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國民黨韓國瑜這兩句話:「我覺得財政為庶政之母,我不會問一個滴滴答答的小問題」、「問這些問題是沒有意義的,高雄有4個新加坡大、10個台北市大,有這麼多滴滴答答的東西。」讓支持者稱頌不已。但個人有些許不同的看法。

韓國瑜自許為市政CEO,直言:「我背不出每一個數字,但我看得出問題所在;我到不了每一個地方,但我知道方向在何處。」聽起來都對,也似乎很合理。讓筆者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

4年前,柯文哲以素人之姿入主台北市政府,2014年12月25日宣示就職,就職演說4分20秒,擬定「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的台北新計畫,勾勒「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六大願景。算不算洋洋灑灑?算不算大城市市長高度?

4年後,成效如何?支持者喊讚,競爭者拿著放大鏡檢視。柯文哲自數過去4年政績,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忠孝橋引道、西區門戶計畫、萬華雙子星、環南市場改建、永春都更案等等。這些對於城市的發展將有一定的影響,好不好各有看法,對不對難有定論。

2017年6月7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輔仁大學邀請以「我的故事」為題發表演講。柯文哲說,他一上任, 「大家以為我是菜鳥市長,20年來不敢做的事情通通寫公文呈上來。」柯所謂「20年來不敢做的事」包括:拆忠孝橋引道、路邊停車收費、取消重陽敬老金、環南市場改建等。姑且不論是「不敢做」還是「不該做」,又或者是「蘊釀後的水到渠成」,總之一個拍板定案確實有推動市政的成效。

柯文哲拿出來表述的這些政績,硬要套入他就職演說的六大願景當然沒有問題;但換個角度想,六大願景不就是靠這一個一個專案撐起來的?而這些專案底下有多少「滴滴答答」的小問題?如果你不會問,你怎能確保不會在細節裡出問題?如果你不會問,你怎麼知道不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支持者們或許會用龐大的官僚公務員體系來解套,來把責任往下卸除。打個比方,住家前水溝淤積飄散異味,這筆帳該算誰的?公務員依照慣例排程輪流清水溝;有問題,循里長、申訴電話管道通報,然後遲遲不來或虛應故事,電腦上就掛上「結案」,這種小事可能區公所清潔隊就決發執行了,根本到不了市長耳裡。不過,水溝淤積飄散異味這件事,對住戶的困擾絕不亞於拆橋、改建、不發老人年金;只是在科層組織架構下,CEO若不能問到「滴滴答答」的細節,會極「自然」地被忽略,或淪為公務員官僚式回覆。筆者所居的台北市就面臨這樣的問題。

一條巷弄的水溝不清,丟掉的可能只是5票、10票,可能無傷大雅,但全市有多少巷弄水溝?該多久清理一次?該有多少人負責清理?清理一次需要多久時間?可以維持多久時間?為什麼水溝會淤積飄散異味?這些「滴滴答答」的小問題,或許不必勞煩市長解答,但若市長不問,而導致公務員因循苟且,最後反撲回來的可能就是5票、10票的數百倍或數千倍。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既成問題就不會沒有意義。擘畫美好的願景、期許燦爛的未來固然重要,但在打造「本夢比」之外,身為一位市政CEO,正是該問一些「滴滴答答」的小問題,讓老百姓知道你關心他的生活,讓幕僚知道老闆鉅細靡遺全盤掌握,最起碼也讓基層公務員知道高層關注這件事,從而解決問題。否則,連問題在那裡都不知道的CEO,會很容易被唬弄,被請下神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