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黔驢技窮」的故事: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放在山下餵養。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故事典故出於千年前的唐朝,柳宗元文章《三戒.黔之驢》。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辯論時曾經說過:「我覺得財政為庶政之母,我不會問一個滴滴答答的小問題」、「問這些問題是沒有意義的,高雄有4個新加坡大、10個台北市大,有這麼多滴滴答答的東西」、「我背不出每一個數字,但我看得出問題所在;我到不了每一個地方,但我知道方向在何處。」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質詢時列出市長韓國瑜曾提出的12項政見,包括全台首富、愛情摩天輪和太平島挖石油等,問他4年內能做到幾項?韓國瑜承諾「4年內做得到路平與愛情產業鏈2項」,其他的僅「保守」表示,「分短中長期目標,有的是宣示、有的落實性高」,其它則需中央配合。

之前有人說「路平了」、「燈亮了」,把韓國瑜市府團隊說得跟「神」一樣;馬上有人打臉,說是前代理市長發包的。但平心而論,市政建設是持續的,誰發包、誰監工、誰驗收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依規定辦事,「質」「量」是不是相符沒有問題。

韓市長上任後至今確定「跳票」的有迪士尼、F1賽車;有爭議的包括原民會、海洋局的小內閣人事問題;除了睡果菜市場、訪育幼院,找來資深、本土藝人代言外,還有什麼?特定電視台鉅細靡遺式的「起居注」和不倫不類地與不同層級的政治人物對比,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

近日,圍繞在韓國瑜身邊的韓粉、同志、名嘴,完全不受控地,從高雄氣爆善款使用、代位求償等等,討論到前市長陳菊2009年6、7月份電費,揪著「前朝」、「部份事實」大做文章。只是「翻舊帳」算不算理性討論?若真是違法亂紀為什麼不告發、不彈劾?這是會叫的驢子還是豬隊友?

韓國瑜被「流放」到高雄,沒糧草、沒兵馬,自己講到都哽咽落淚;靠個人特質、民眾喜好、大勢所趨,如今裂土封疆、稱雄一方。當務之急,該是一步一腳印地建設高雄,或許「滴滴答答」、或許指出「方向在何處」,重點是「日漸有功」,才是高雄人之福。

筆者不是韓粉,也不想把韓國瑜比喻為「黔驢」(倒是想說給他身邊那些韓粉、同志、名嘴聽聽),只是想說民意如「虎」,一招半式闖江湖,沒有三兩三就想上梁山,那麼葬身虎腹恐怕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