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N)旗下國際勞工組織表示,去年全球失業率略微下降,但就業並不能保證有像樣的生活品質,33億就業人口中,高達6成屬於非正式僱用,約7億勞工深陷貧窮困境。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3日發布的「世界就業與社會前景」(World Employment and Social Outlook)趨勢報告,去年全球失業人口減少200萬,降至1.7億人;失業率也由2017年的5.1%降至5.0%,首度跌回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前的水準,預期今年全球失業率將降至4.9%,且直到2022年都停留在這個水準,歸功於高收入國家失業率下滑。

但這項數據掩蓋一些令人憂心的趨勢。法新社報導,國際勞工組織副理事長葛林斐德(Deborah Greenfield)表示,由於「許多層面具不確定性」,加上「經濟展望正在惡化」,全球失業率的下降「預期將會停滯」。

葛林斐德還提醒,若無適當規範,一些新興商業模式,例如利用新科技、透過提供共享乘車服務這類網路平台創造的暫時工作,可能造成非正式僱用人口擴大。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報告,全球有數以億計人口儘管有一份或一份以上工作,卻依舊貧窮,去年全球33億就業人口當中,大多數苦於「缺乏良好的物質生活、經濟安全、公平機會或發展機會」,其中20億就業人口屬於非正式僱用,占全球勞工比例高達61%,這些人若非沒有社會安全和合約保障,就是保障非常低。

國際勞工組織研究主任葛林蕭(Damian Grimshaw)在聲明中指出,就業並未保證有像樣的生活,多達7億人口雖有工作,目前卻生活在極度或中度貧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