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3大工會因爭取調薪和改善勞動條件協議破裂,昨(12)晚10時起發動全國性罷工24小時,包括機場、鐵路、地鐵及公車等公共運輸和商業活動幾乎陷入停擺,造成交通混亂。由於比利時5月將舉行大選,已對中間偏右的政府帶來壓力。

這場勞資協議破裂是因中央經濟委員會提出將今年勞工工資漲幅限制在0.8%以內,遠低於包括比利時社會主義工會聯盟(FGTB)、 比利時基督教工會聯盟(CSC)及比利時自由黨工會聯盟(CGSLB)等3大工會要求的1.5%,勞資協議破裂後,3大工會串連全國各行業工會聯合罷工。

首先最受衝擊的是航空運輸,除了政府航機及軍事、醫療目的外,布魯塞爾機場自當地時間昨晚10時起24小時內取消所有222個航班起降,呼籲乘客及民眾今天不要前往機場,先與各航空公司聯繫。

負責比利時空中交通管制的工會表示,儘管管理階層做出各種努力,但因員工不需事先在工會行動中宣布他們的工作意願,因此無法掌握工作人力,為安全考量,決定取消起降。

除了機場外,鐵路、地鐵及公車等大眾運輸也受影響。比利時鐵路公司同樣自昨晚10時跟進24小時罷工,布魯塞爾公車公司今天上午也宣布,僅有少數地鐵及公車維持最低限度服務。

比利時媒體報導,受到大罷工影響,港口、郵局、醫院及區公所垃圾處理恐怕都會受到影響,其中安特衛普港(Antwerp)的碼頭工人多收到指示留在家裡,港口運作恐大大受限。

布魯塞爾交通雖因罷工顯得混亂,但因法律規定運輸公司需保持「最低幅度」服務,上班尖峰時間還是有鐵路及公車間歇性行駛,至於無大眾運輸工具行駛地區,民眾則多以步行、騎腳踏車甚至搭計程車應變,多數民眾雖然抱怨交通不便,但輿論不會刻意放大對社會造成的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