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今(13)日進入第6天,機師工會與華航於凌晨1時起在交通部進行第3次協商,全程近11小時,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中午近12時宣布協議暫停,機師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中,僅就改善疲勞航班部分達成共識,罷工仍持續。協商暫停後,機師工會臉書發布貼文表示,「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有一種累,叫做老闆覺得你不累」,透露協商當中的血淚辛酸。但卻有網友不領情,認為機師坐領高薪,要求過多耽誤到旅客,顯得自私;也有人力挺工會爭取權益,兩方展開激烈交鋒。

有網友造樣造句,對工會罷工行動表達不滿,「有一種無恥叫做:追求自身私利,不顧他人權」、「有一種貪,叫月領30萬,覺得累又要求多飛」,同時也提出質疑,指出交通部、勞工局、華航,昨天白天都要上班,人家都沒喊過勞,機師白天罷工不用上班卻喊休息不夠,「體力這麼差怎麼當機師?」,此外,工會於協商暫停後改稱凌晨一點開會只是玩笑話,與昨日臉書貼文嚴正要求華航的說法並不相同,前後標準不一也引來許多批評。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力挺機師工會,「麻煩堅持到底,一步都不能退讓!」、「請堅持下去,不要退這麼多,加油」,並駁斥質疑的人,「你自己過勞不爭取反而質疑爭取的人...功課都不做為反對而反對,只會在那邊說綁架旅客我已經懶得說了」

還有人分析,批評罷工者的人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認為他們不重視旅客權益;第二種是認為他們福利很好,不用再加福利,但員工自己的權益呢?員工自己辛苦習得的才能呢?辱罵勞動者的人只不過是自私無能又見不得人好,認為大家都應該跟自己一樣待在糞坑裡腐爛」。

華航第三次勞資協商,只見談判代表個個低頭、皺眉,疲憊寫在臉上。   圖:張良一/攝

機師工會於協商暫停後於臉書貼文透露協商血淚,表示「有一種累,叫做老闆覺得你不累」,引發正反兩方網友交鋒。   圖:翻攝自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公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