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公民團體發起的「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4位新科議員包括民進黨籍吳沛憶、時代力量籍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也參與力挺,從228公園騎乘至台北市議會前,並承諾將在議會提案聲援圖博。記者會進行時,剛好有不少中國團客經過,好奇的關注活動內容。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2019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Cycling除了有騎腳踏車的意思外,更有循環持續不斷的意義,希望展現藏人的意志,也讓台灣的民眾更了解西藏議題。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邱伊翎指出,自由之家日前公布的自由度評比,台灣93分,中國只有11分,而西藏的自由度是1分,全世界倒數第二名。

林穎孟指出,今天也是1913年2月13日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發表西藏獨立宣言106週年的日子,若對於西藏議題有所研究,都會知道當時在中共軍隊進入西藏進行武力鎮壓,雖然簽署和平協議,但中共並沒遵守和平協議內容,對西藏人持續進行武力鎮壓、追捕。去西藏遊玩時,也能發現當地有非常多武警在現場,西藏人的言論自由、文化、宗教等,都受到限縮。

林穎孟說,台灣作為一個亞洲自由民主的國家,有義務聲援、支持受到極權國家迫害而流亡的難民,而台灣的國家機構,都應義不容辭聲援受到迫害的西藏,希望中央可以在《難民法》的部分持續努力,也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持續彰顯台北市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城市,讓北市與藏人、新疆人深入交流,更讓市民了解他們的處境。

吳沛憶表示,她很慶幸站在這裡還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腳下的土地能包容我們有不同的想法、意見、多元意識形態。然而,生活在中國這樣的強權國家,台灣在周遭、西藏則在境內,其實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我們都是雞蛋的一邊,基於民主、自由、人權,台灣都應該要勇敢站出來聲援圖博。

吳沛憶提到,她是中正萬華的議員,其中有一條路就叫「西藏路」,正是當時政府為了聲援310抗暴日而更改的,由台北市政府提出,所以台北身為首都,也是人權首都,除了要聲援外,她接下來也會在議會提案,希望台北市可以舉辦紀念310圖博抗暴日的相關紀念活動。

林亮君指出,現在台灣內部已經開始在重新思考,歷史帶給整個社會的傷痛,也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但台灣正在進行了,西藏呢?目前仍然被中國這樣的霸權壓榨著,難以想像現在的國際社會上,仍然有這樣的霸權持續在對民族、族群、宗教、文化等進行惡劣打壓,還有維吾爾族被關進教育營的慘況。

林亮君說,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更應該站出來,除了每年310遊行外,台北市議會也希望請北市府聲援圖博,這也是身為台北市議員、身為民意代表必須做的事,並希望世界各地藏人不要放棄,台灣人會跟他們站在一起。

黃郁芬則表示,除了《難民法》需要調整、改進外,她也想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台灣,自由民主是最重要的核心精神,而現場也有非常多中國朋友很好奇他們在幹嘛,要把台灣自己的故事、圖博的故事不斷讓更多人知道,若未來圖博、新疆、甚至香港的人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地方,台灣應該要成為所有人的避風港,所以未來不論在中央、地方上都還有很多能做的事情。

由於台北市議會外也是許多中國團客會來參訪的地方,因此記者會進行時,正巧有導遊帶領中國遊客,看見有政治活動好奇地駐足,但也聽聞到導遊出聲提醒中國團客「不要靠太近,這是藏獨的政治活動!」

對於議員擬提案要求北市府舉辦聲援圖博的活動,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回應,市府不預設任何立場,尊重議員對議題的看法與建議,議員提案通過後,市府內部就會討論。

「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有中國團客經過好奇關注。   圖:周煊惠 / 攝

「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