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時尚產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龐大,陳冠百創立零廢棄時尚品牌,不僅使用100%回收衣物和布料作為原料,更在生產線導入社會企業概念,讓時尚可以永續也增添暖意。

時尚產業是繼石油業之後,堪稱全世界第二大的污染源,而在快時尚興起後,產生的衣服浪費問題讓環境負載更為嚴重。

曾經在國產成衣公司擔任品牌經理近4年的陳冠百,有感於時尚產業造成的環境污染龐大,在回台後創立「不製造垃圾」的時尚品牌,歷經1年6個月的建置,讓零廢棄時尚品牌「Story Wear」誕生於世。

談到創設品牌動機,陳冠百說,普遍業界在製造商品時,總是以「以量制價」的思維模式在進行產品或是贈品生產。以衣服為例,一件衣服一個尺寸一個顏色最基本就要50件,一款商品若是單一顏色、分S、M、L等三個尺寸,最少就要300件,若有3個顏色就至少要900件衣服,數量極為可觀。

陳冠百在業界工作時,總認為這樣的情況非常的正常,但當她前往英國攻讀碩士後,她才知道「永續時尚」,也才發現過去在成衣界的產業思維其實不太正確。也因如此,如何把永續時尚概念傳達出去,也成為陳冠百心中一直在思考的事。

回台後,陳冠百先著手將一些國外有關永續時尚的文章翻譯成中文並推廣,也參與相關展覽等,這過程也讓她察覺,當消費者想要執行永續時尚概念時,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沒有指南可以告訴消費者永續時尚應該去哪裡買」,因此她決定創立「Story Wear」,將零廢棄概念帶入品牌中。

「Story Wear」從產品原料開始,就使用來自二手店、非營利組織的100%回收衣物和布料,在製造方面則落實社會企業概念,是結合在地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婦女及街角裁縫師製程生產線。

不過,這樣的生產流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輕鬆,以牛仔布料為例,一件牛仔大衣需要9件二手牛仔褲組合而成,而每件牛仔褲厚度、彈性、大小都不同,這些都必須經過洗選、分類、挑選及裁剪,牛仔大衣的原料才算準備完成,不像一般大量生產可以直接用機器裁剪。

而在整個生產過程中,讓陳冠百最花費時間的莫過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陳冠百指出, 一開始有些老師傅無法理解這樣的概念,但最後看到成品的商品照後,他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作品可以這麼專業及時尚,也讓他們逐漸從生產過程中找到成就感。

陳冠百指出,創立品牌不僅為了傳達永續時尚概念,也希望能做道德消費的提倡,希望民眾在消費時能多想一點、珍惜自己購買的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