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裡的陳忠良說出了這一句多少人在戀愛中的寫照,很多時候我們真的都只是在自討苦吃,面對伴侶的偷吃、外遇、無法給予承諾、暴力,或是在一段不對等的關係,明顯感受到伴侶的心不在,卻仍然選擇繼續付出,無法果斷離開。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需要用吃苦的方式換得被愛的資格,而無法真心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或是不能明白真正愛我們的人不會捨得讓我們吃這種苦,從許多臨床及身邊的例子發現有以下特質的人較容易陷入自討苦吃的感情當中:自我價值感低落、缺乏安全感、習慣性自我否定、認為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能得到別人的愛。

Y因為男友偷吃三次深感痛苦,但因為男友偶爾展現的溫柔及尚未主動提分手而一直在這段關係中掙扎,Y覺得一定是有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或是自己根本沒資格得到幸福,她想再努力一點,也許男友就能夠真正的專一對她…

治療持續進行中,過程中Y慢慢理解到對於自己及男友都有許多不正確的認識和期待,以及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影響,Y漸漸可以看見自己在關係中的委屈及將就…

如果現在正處於一段自討苦吃的關係中,不妨先想一想這真的是一段健康的關係嗎?以及在這段關係中真的感受到快樂和幸福嗎?接著,放下想成為對方心中最特別的人的渴望(只有我肯為他付出/只有我能夠改變他),以及不要相信類似下列的想法:我不值得被愛/只有他會愛我。然後,找一個信任的朋友或家人,好好的談談這件事,過程中有的委屈、不堪、生氣、難過都發洩出來,當這些混亂的情緒找到出口後,再慢慢地思考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定位及希望從中得到什麼。

電影中的陳忠良看到了美寶,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一樣自討苦吃的可悲模樣而決定離開,現實中的我們不一定如此幸運或果斷,但仍然要為著「不要自討苦吃」而學會好好善待自己。

作者:李妍荻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李妍荻。   圖:李妍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