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宮鬥劇延禧攻略》、《如懿傳》播出後引起風潮,也連帶讓演員迅速走紅。不過中國官媒日前公布宮鬥劇的「五大罪狀」,並於近期禁止播放宮廷鬥爭劇,中國各電視頻道都已接獲上級通知,陸續將宮鬥劇撤出節目表,此舉引發人民一陣哀嚎。對此,香港媒體「01」就針對「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一事發表評論。

港媒「01」的評論編輯室於今(31)日表示,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先前發表「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文章,列舉宮鬥劇的「五大罪狀」,批評宮鬥劇「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又稱影視文藝作品應該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向而行」。

「01」指稱北京日報的文章上反映著當今中國的一種「極左思潮」,而官僚為免招惹麻煩,用粗糙的手段將宮鬥劇一禁了之,又反映官僚主義的問題。文章當中更表示,當極左思潮與官僚主義合流時,將對中國的文化發展造成巨大破壞。

「01」認為,近年來中國宮鬥劇掀起熱潮,社會上難免有大量反思和批判的聲浪,但通常就事論事,就作品的質素與表現形式等研討之,都屬於正常的公共討論範圍。只是中國「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論點卻上綱上線,將文藝影視批評轉變為政治和意識形態問題,文章隱約可見文革時代的政治批判風氣,更有要將這些受人民青睞的影視題材,扣上帽子一棍子打死的勢頭。

文章中「01」強調,回顧中國歷史,從延安整風至建政初期的反右運動,甚至後來的文化大革命,無一不是在文化藝術上發難,並將「討論」導向政治路線之爭及政治鬥爭,引發重複、且多次的災難性後果。

另外,「01」也指出,此文章可說是極左派思潮的表現,反映出現今中國對一切舊有文化、思想、制度上地全然否定,以表明「徹底革命」的姿態。

最後,「01」說,另一個值得警惕的是官僚主義,那些審查影視作品的官僚看到一些批評宮鬥劇的文章被刊登在官媒時,他們也許會避免招惹麻煩,故採取「寧左勿右」的態度,將宮鬥劇一禁了之。如今及作文章已在中國官媒出現,人民應該憂心的是歷史悲劇是否會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