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下背僵硬、疼痛,持續半小時至1小時?小心是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的脊椎發炎,大多發生在45歲以下的男性,雖無致命風險,但及早發現可以延緩惡化。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的研究顯示,核磁共振成像(MRI)可以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薦腸關節慢性發炎。

三總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的脊椎發炎,疾病發生原因與免疫系統異常或遺傳有關,患者主要以男性為主,男女比為9:1,發病者大多在45歲以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通常由薦腸關節開始發炎,普遍具有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疼痛和活動受到限制等症狀,尤其在早晨起床時會下背疼痛與僵硬,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少數侵犯到胸椎的患者,輕者胸口疼痛,重者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合併眼睛虹膜炎、皮膚乾癬、及發炎性大腸性疾病等相關併發症。

盧俊吉指出,過去診斷僵直性脊椎炎,大多以照X光片為主,而X光檢查將薦腸關節發炎分為四度,一度為輕微發炎;二度為關節輕微凹凸不平;三度為關節嚴重凹凸不平受損;四度為新生骨頭沾黏。若要判定為僵直性脊椎炎,須符合單側三度或兩側二度以上。

盧俊吉表示,X光片僅能顯示結構損傷,而核磁共振成像可以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薦腸關節慢性發炎引發的骨髓水腫和結構損傷,能及早幫助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確診,延緩惡化情況。因此三總自2011年起,利用核磁共振成像共診檢查協助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僅有輕微的脊椎水腫患者,也能早期被診斷出來,並透過消炎藥物、生物製劑等藥物控制,避免脊椎沾黏。

盧俊吉建議,曾被X光判定不符僵直性脊椎炎標準者,若在45歲前出現晨間僵硬超過30分鐘、足跟發炎、虹彩炎、指炎、乾癬、發炎性大腸性疾病、家族史、具遺傳基因等,可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成像,及早檢查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